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将降费让利进行到底

2021年06月23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将降费让利进行到底

  高速公路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数据显示,到2020年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6.1万公里,承担了全路网约58.2%的货运量。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各地将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出行成本,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中国虽然拥有全球第一的高速公路里程,物流成本却是居高不下——商务部负责人今年4月就专门提到,中国企业的平均物流费用率为7.9%,与发达国家相比物流成本仍然偏高。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差异化收费模式逐渐推出。根据《方案》,所谓差异化收费,是从过去的按车型和里程收,变成根据路段、车型(类)、时段、出入口、方向、支付方式等6种不同情况,按不同的标准来征收费用,增加了计费标准的弹性。

  其实在此之前,山西、浙江、河南、湖南等地就曾陆续开展过试点。从试点的经验看,差异化收费的效果确实比较显著。比如,山西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共减免通行费3.13亿元,在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让利于民。

  此次将差异化收费模式推广到全国,正是基于过去的试点经验;之所以在全国采用更系统、复杂的计费标准,就是要让市场规律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去,由于一些高速公路通行费用较高,有的车辆为了减轻成本,便走国道省道运输,给国道省道增加了压力,也造成高速公路资源的闲置。和高铁票价差异化定价一样,现在采取分路段、时段等计价,可以有效引导高速公路“削峰填谷”,实现错峰出行,提高出行效率。

  高速公路的修建,本身是一项大工程,前期的资金投入大,后期的养护成本也高,这导致很多时候高速公路都处于亏损状态。按照《方案》,高速公路收费从政府定价变成指导价之后,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单位,其实是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在制定灵活的价格标准时,必须以此为核心原则,不能让差异化收费增加出行负担,偏离政策初衷。

  按照新的收费标准,运输单位的物流成本,应该是在现有基础上下降。当然这种向下浮动,不等于扩大高速公路的亏损局面。对经营管理单位来说,错峰调节之后,对闲置的高速公路进行有效利用,其实也可以增加收益,最终实现双赢。

  不管怎么说,高速公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牵系民生,有着很强的公益属性。此前,国家层面推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起到了良好的让利于民的效果。这次运用价格杠杆的市场化调节手段,也正是为了进一步降本增效,让它的公益属性能够更大化地发挥。

  所以,在后续的执行中,要始终秉持让利原则。在差异化收费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配置高速公路路网资源,提升通行效率,降低通行成本,无疑可以让内循环更加畅通,减轻企业和民众的负担,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熊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