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案件向校园蔓延 看云南检察机关如何作为

2021年06月22日21: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22日电 (程浩)“云南省吸食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人群不断扩大,今年1至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新型毒品案件20件57人。”在云南省检察院6月22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副检察长沈曙昆说。这些人群中,不乏青少年。

2018年9月,在校学生王某、徐某伙同未成年人席某某,多次在安宁市某职业学院附近,向在校学生贩卖毒品“叶子”,之后3人被抓获。民警从徐某宿舍内查获毒品“叶子”1袋,净重1.13克,从席某某处查获其丢弃在路边草丛内的毒品“叶子”1袋,净重5.03克,从李某某处查获其从席某某处购买的毒品“叶子”2袋,净重4.9克。经鉴定,以上查获的毒品系新型毒品。

安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后,安宁市人民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00元;判处被告人徐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这是一起以在校学生为对象的贩卖毒品案件。云南省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新型毒品案件多发,呈愈演愈烈态势,并逐步向校园蔓延。

所谓新型毒品,是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品种五花八门。不同种类的新型毒品危害程度不同,过量吸食会导致休克、窒息甚至死亡等情况,还极易诱发毒驾、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云南省检察院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伪装成食品饮料的新型毒品不断出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变包装形态,生产销售“咔哇潮饮”“奶茶”“曲奇饼干”“果冻”等新型毒品,具有极强的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这些新型毒品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严重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

为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云南省检察机关从严打击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毒品犯罪,同时突出宣传重点,围绕青少年群体和新型毒品滥用两个重点,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展新型毒品案件庭审观摩、禁毒法制讲座,宣传毒品危害。“王某、徐某贩卖毒品案中,检察机关就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法院开庭时邀请安宁市某职业学院师生旁听,取得较好的宣传教育和预防效果。”上述工作人员说。

要预防青少年涉毒犯罪,需要将打击和保护结合起来。对此,云南省检察机关对涉毒未成年人案件认真落实特殊检察制度。比如,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在办理陈某贩卖新型毒品大麻烟案件中,综合考虑陈某贩卖毒品行为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且系未成年人、初犯、自愿认罪认罚,最终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检察官送法进校园也是预防青少年涉毒的有效举措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05名检察官担任1768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全省各级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开展法治宣讲3034次,受教育师生1376781人。”沈曙昆说。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惩处力度,推动新型毒品问题有效治理,让毒品远离青少年,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作出新的贡献。”沈曙昆最后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