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归侨的入党初心

符皓

2021年06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教师,他是教学能手。

在畹町经济开发区,他是宣传畹町的“第一导游”。

在德宏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他成为缅甸问题研究专家。

2020年调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后,他又成为推进跨境产能合作的中坚力量。

他叫段晓东,在不同的岗位,身为党员的他都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致妻子丁丽不时会骄傲地透露:“家里抽屉里的荣誉证书都放不下了。”

段晓东为参观南侨机工纪念馆人员作讲解。张帅摄

发挥归侨纽带献身边疆建设

段晓东今年49岁,是缅甸归国华侨。

1987年,段晓东随父母从缅甸回到家乡云南保山后,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精心照顾,一家人得以安定下来。

漂泊海外的辛酸,让段晓东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他勤奋苦读,顺利考取了保山师范学校。1994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德宏畹町小学工作。

畹町在行政区划上曾是中国最小的县级市,1999年撤市为经济开发区并入瑞丽市。在抗战时期,畹町作为滇缅公路上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留下了许多回国支援抗战的南侨机工的足迹。

“在那个年代,南侨机工放弃优渥的生活,抛家舍业回国支援抗战,作为新一代的归侨,应该继承好这份爱国情怀。”在畹町工作期间,深入了解南侨机工的事迹后,段晓东深受触动。

2005年,时值抗战胜利60周年暨畹町光复60周年,畹町在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看到不少南侨机工后人从世界各地赶到现场参加纪念活动,当时已调入畹町经济开发区工委机关工作的段晓东,心有所悟:“畹町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把全世界华人华侨的心拴在了一起,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完成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路上,也同样需要华人华侨。”

“作为新一代的归侨,我有义务将南侨机工的爱国情怀发扬光大。”念及此,段晓东立马忙开了。

他通过查阅书籍、走访相关人士等方式,深入挖掘畹町历史文化和南侨机工事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段晓东成为远近闻名的畹町历史文化专家,每当有重大活动和重要人士到访畹町,他都是解说员的首选,被当地人誉为“畹町第一导游”。

段晓东带北京客商到德宏州洽谈投资事宜。刘悦摄

隔行也能不隔山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聚拢了最优秀的一批人,带领着中国走向富强。”2003年12月,段晓东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功入党。他决定要向优秀的人靠拢,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成为别人眼中的“优秀的人”。

在畹町经济开发区工委机关工作几年后,段晓东又先后担任过畹町教育局局长兼畹町中学校长、德宏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兼中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2019年8月,德宏片区成立后,熟悉缅甸风土人情的段晓东,服从组织安排,于2020年6月到自贸试验区任职,担任跨境产能合作服务中心主任,负责招商、边境合作区建设、跨境产能合作等工作。

“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面对工作调动,段晓东服从组织的安排。

常言道:“隔行如隔山。”在一个工作岗位干好容易,但在多个工作岗位都干出成绩,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到德宏片区工作后,段晓东充分发挥自身对缅甸的了解和熟悉招商工作的优势,主导参与编制了《自贸区招商引资手册》《缅甸投资指南》,为企业走出去量身定制个性化指导方案。

初到新岗位便能很快进入角色,干出一番业绩,段晓东有何秘诀?

“他特别爱看书,每换一个工作岗位,便会买一大堆相关领域的书籍,在床头摆满书,一有空就拿起笔来勾画。”段晓东妻子丁丽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没有人生而什么都会,善于学习记录、善于总结是关键。”段晓东坦言,从2003年至今,他每天都会坚持写工作笔记,经年累月下来,不写工作笔记反而感觉不自在。

“工作笔记能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率。”他说。

段晓东的勤奋劲,也让同事深受触动。

2020年9月,瑞丽发生输入疫情后,为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德宏片区工管委工作人员也参与到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中。一天早上10点,执勤了一个通宵的段晓东,原本可以回家休息,但为了写一份跨境产能合作推进的汇报材料,不顾疲惫又赶回办公室加班。

这一幕,恰好被同事张帅看到。“段主任一边啃着馒头,一边在电脑前打字。”段晓东的勤奋让张帅连连感叹:“他太拼了!”

段晓东参与疫情防控入户登记。张帅摄

“小黑板”上有乾坤

“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找出路,为地方谋发展。”德宏片区成立后,承担了151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

如何推进?段晓东办法不少。

他在跨境产能合作服务中心办公室挂起了小黑板,实时记录部门每周、每月的重点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每天看到小黑板,都在实时提醒、督促我们跟进工作进度。”看似简单的小黑板一挂出,大家盯着目标任务,快马加鞭奋力冲刺,效果立竿见影。该经验也很快被推广到德宏片区工管委的各个部门。

据统计,2020年,德宏片区成立后的第一年内,就完成了60%的试点任务,向省级直管部门总结上报了25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有5项入选商务部制度创新评选范围。

这其中,作为德宏片区核心部门之一的跨境产能合作服务中心功不可没。

“每个人都是一颗星,只有大家都发光发热,才能汇成璀璨星空。”在成绩面前,段晓东满是谦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