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漆艺匠人:在千年工艺中探寻“漆彩世界”

2021年06月21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宁夏漆艺匠人:在千年工艺中探寻“漆彩世界”

宁夏漆艺匠人:在千年工艺中探寻“漆彩世界”

吕希勤制作的漆器。 杨迪 摄

走进吕希勤的工作室,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漆画让人流连,一件件精致小巧的漆器引人注目……身为“80后”漆艺匠人的他“沉醉”漆艺已有十年,致力于在这项千年工艺中探寻属于自己的“漆彩世界”。

中国有七千多年的漆艺传统,中国漆画则是从其中脱胎而出的一个画种。

吕希勤与漆画“结缘”于十年前。“十年前,我在甘肃兰州的一个画展上接触到了漆画。”吕希勤20日告诉记者,自此之后他逐渐对漆画产生了兴趣,并拜师学习漆画创作。

吕希勤创作的漆画。 杨迪 摄

“我的第一幅漆画作品是2011年创作的,以敦煌为题材,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吕希勤说,这幅作品他比较满意,也让自己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在吕希勤看来,作为一种绘画门类,漆画与国画、油画相通但又不同,“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原料,有时还会镶嵌蛋壳、松石、玛瑙等材料,我们称之为‘百宝嵌’。”吕希勤介绍,漆画的原料大漆即指漆树上割下来的天然汁液,民间有句俗语“百里千刀一斤漆”,所说的意思就是大漆比较珍贵,来之不易。

吕希勤正在制作漆器。 杨迪 摄

“刚从漆树割下来的汁液是乳白色,后来逐渐氧化成深褐色、黑褐色,之后加入不同的矿物质,则会呈现出各种颜色。”吕希勤介绍,漆画的创作流程较为繁复,需要多道工序,创作一幅漆画常常耗时数月,而创作过程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创作过程中有时会陷入瓶颈,或者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就会感觉很痛苦;但当你完成一幅作品时,又会感到非常快乐。”吕希勤认为,漆画创作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体会到作品完成那一刻的喜悦。

吕希勤正在制作漆器。 杨迪 摄

除了漆画创作,吕希勤还从事着漆器制作。在吕希勤的工作室中,陈列着茶杯、水壶、吊坠、手镯、镇纸、发簪等各式漆器,或绚丽多彩,或古朴典雅。吕希勤告诉记者,现在他在制作漆器时也会进行一些创新,使之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吕希勤坦言,漆艺源自于中国,但是目前在日本发展得比较好,“作为一名中国匠人,我也希望漆艺能够在中国传承得更好。”吕希勤说。(杨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