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布西湖新发现:吴越国时期杭州就有“十八罗汉”

2021年06月18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杭州公布西湖新发现:吴越国时期杭州就有“十八罗汉”

浙江杭州烟霞洞吴越国十八罗汉造像题记新发现发布会17日在杭州举行,首次展出西湖景区烟霞洞全新发现的造像题记,印证了烟霞洞罗汉造像确为吴越时期雕凿的十八尊罗汉造像组合。

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十八罗汉”造像实例,而这一发现对于解决“十八罗汉”起源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杭州西湖南山地区保存有大量佛教石窟摩崖造像,分别布于南高峰、满觉陇、凤凰山、玉皇山等南面山区中,其中以烟霞洞造像、慈云岭造像和天龙寺造像为代表,蔚为大观。

这些文化遗存吸附和融汇了六和塔、雷峰塔遗址等富有代表性的文化史迹,为“西湖文化景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特殊的见证和传承,也为其赋予了极为深厚的文化含量。

杭州烟霞洞是一所天然石灰岩溶洞,以其洞内保存的吴越国时期雕造的佛教造像闻名于世。烟霞洞造像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湖南山造像”的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关于烟霞洞内罗汉造像到底是“十六罗汉”还是“十八罗汉”,两派学者一直争论不休。

2021年1月至2月,在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专项调查工作中,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主任黎毓馨偶然在烟霞洞内的壁龛上发现了多处罗汉像题记仍可释读,而且辨认出部分文字。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浙江省博物馆组织对新发现题记进行捶拓,并开展联合研究。

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示的8处吴越时期造像题记为首次公布,印证了烟霞洞罗汉造像确为吴越国时期雕凿的十八尊罗汉造像组合。(江杨烨 潘珊)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