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院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开讲

云南艺术学院举行思政公开课

2021年06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为本场主讲师陈流教授颁发“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授课聘书。侯照亮摄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为本场主讲师陈流教授颁发“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授课聘书。侯照亮摄

6月15日,2021年春季学期全国艺术院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第十一讲——《绘画创作: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思政公开课在云南艺术学院呈贡校区举行。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近200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本场思政课。云南艺术学院新闻中心在学校官方直播间、官方视频号进行全程直播,全国多所艺术院校师生近6000人同步在线上进行了课程学习。

本期主讲人、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流教授认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其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扎根人民生活。现场,陈流教授以自己的原创作品“农民院士”朱有勇播撒科技种子的六幅作品和连环画《生活的支点》为例,提出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追随人民脚步。

课程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陈流教授对创作过程中关注的角色,使命感,整体与细节三个问题做了解答。他表示,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关注人民心声。

据了解,“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11所艺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此前已在10所艺术学院开讲。活动通过邀请党史专家、艺术家、校领导和思政课专家讲述红色艺术作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充分发挥艺术院校专业优势,把党的历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把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徐金辉、李茜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