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乡土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8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乡土人才是农村重要的人才资源,他们生于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盘活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要畅通“引才”渠道。农村缺乏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地,再好的资源也难以开发利用。乡村干部要练就“火眼金睛”,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研等方式系统、深度摸排,摘掉“有色眼镜”,把乡土人才“识别”出来,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动态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准、去向明”。根据乡土人才信息库,锁定重点回引对象,列出回引“清单”,以“一对一”“点对点”联络方式,鼓励在外乡土人才回乡创业。通过政策引才、乡愁聚才、产业用才等方式,畅通人才回乡通道,把“金凤凰”引回来,激活乡村人才的“源头活水”。

要夯实“育才”沃土。肥沃的土壤才能长出参天大树,人才的培养亦是如此。要运用“头羊”效应,组织具有发展潜能的村民与乡土人才“结对子”,实行校村、校企、村企合作发展模式,推动乡土人才“孵育”专业化,帮带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要加强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结合当地产业情况有针对性开设培训课程,做到按需授课,增强培训实效,集中培养一批“乡村能人”。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党组织+合作社+乡土人才”模式吸纳乡土人才参与生产经营,为乡土人才发挥专长和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要优化“栖才”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坚持以实际能力和贡献评价人才,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头衔问题,以科学评价激活乡村人才活力。要分门别类制定政策,消除乡土人才创业中政策空白,给予敢于先行先试,大胆创业的乡土人才适当的政策鼓励和信贷支持,用政策的“真金白银”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要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均衡化改革,解决乡土人才“留村”的后顾之忧。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以“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等方式,为乡土人才创业开通“绿灯”,消除乡土人才创业路上的“绊脚石”,激励乡土人才踊跃创业。(胡一帆)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