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组织民兵拉动演练检验民兵建设转型成效

2021年06月17日08:4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市组织民兵拉动演练检验民兵建设转型成效

  “接市应急指挥部通知,因近期强降雨,B区路段出现塌方,请求人武部迅速出动力量清除塌方,保证道路通畅……”6月中旬,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安宁市200余名民兵闻令而动,迅即到达战位。今年以来,安宁市紧扣民兵建设转型这条主线,以实战化拉动演练检验民兵整组和战备训练工作质效,检验民兵建设转型成效。

  在演练现场,各应急专业队伍有条不紊地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一支分队接到转场命令,但由于道路施工,无法通行,绕道的话至少要推迟40分钟才能到达指定地域,最终这支民兵分队硬是从没膝深的泥水中趟了过去,提前17分钟到达指定地域,受到考核组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安宁市人武部陆续对辖区9个街道35支基干民兵队伍进行点验,根据编建分队的专业特点开展森林防火、无人机侦察、防暴维稳、应急救护、堵漏洗消和爆破作业等科目演练,深入了解民兵组建、人员在位及官兵精神状态、着装、装备等情况,持续提升民兵应急应战能力,着力提高民兵队伍基于打赢战争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努力构建一支新型民兵力量。

  据介绍,为推进民兵建设转型,安宁市人武部采取“依托企业成建制编、依托行业系统整合编、依托区域常住人口抽组编、依托社会优质资源定岗编”的编组方式,狠抓“一兵一表一卡一册”的落实,积极推进基干民兵由户籍地编兵向属地编兵、由单纯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下一步,安宁市人武部将探索民兵分队参战支前组织实施、指挥协同、联合行动、综合保障等机制,确保训练成效与实际行动进程相符,与实战需求“无缝对接”。(李双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