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拍照识菌”应用软件上线运行

2021年06月16日08:5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拍照识菌”应用软件上线运行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与某科技企业共同开发的“云南大型真菌(蘑菇)数字化应用移动服务系统”,即“菌窝子App”,在应用市场和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第一款通过手机拍照就能辨识野生菌品种的应用软件。

  打开“菌窝子App”,其首页界面由“安全警示、拍照识菌、知识百科、菌圈”等栏目构成。其中,点击“拍照识菌”,通过手机拍摄野生菌图片并上传,系统可快速提供相似品类的辨识信息,避免误采、误食带来的危害。“知识百科”栏目提供各种菌类的查询,包括野生食用菌的食用、营养、保健、药用等食品知识,以及野生毒菌的毒性、中毒症状、救助、警示等安全常识。此外,系统平台还配置了资讯信息、知识文库、信息交流等栏目,并预设了市场动态、专家答疑、栽培技术等板块。

  据介绍,项目组现已基本完成“菌窝子App”一期的开发目标,包括《云南大型真菌(蘑菇)数字图鉴》系统、“大众食用菌科普知识移动客户端服务平台”等模块的建设,达到了投运的条件。下一步将尽快开展网络移动端的“食用菌质量安全溯源”系统的开发,实现食用菌商品交易、餐厅用菌的质量溯源。(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