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临沧“老味道”绽放“新活力”

2021年06月1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家鸡蛋糕、永方蛋清饼、江氏腌鸡爪、永德小骨头、耿马小卷粉……这些都是临沧有名的“老味道”。在守护匠心传承,助力老品牌发展的过程中,临沧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释放税费红利,让“老味道”绽放“新活力”。

“西家老味道”华丽变身

临沧市凤庆县西家糕点以选料精、做工细、入口香酥不油腻的特点深受百姓喜爱。历经百年传承与发展,“西家糕点”这一老字号美食名片早已成为临沧市凤庆县传统饮食文化的一部分。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正是当地税务部门在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凤庆“老字号”过程中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行业竞争激烈、技术创新压力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导致西家糕点发展动力不足,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对西家老四蛋糕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他们带来了发展的信心。

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开展对“老字号”企业的走访工作,提前了解掌握其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精准政策宣传辅导服务,重点为其介绍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解答涉税涉费热点问题,并为“老字号”企业走好传承发展之路提供政策解读和中肯建议。

在税收政策红利和优质纳税服务的助力下,西家老四蛋糕不断求新、求变、求突破。2019年,西家老四蛋糕新店开业,在制作传统糕点的基础上,增加了西式糕点的制作,销售额较从前翻倍,糕点远销全国各地。2021年,西家老四蛋糕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又办理了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正式开启了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新篇章。

西家老四蛋糕第八代传承人李红东深情地说:“多年前因为经济环境不好,西家糕点的传承差点就断了,只有奶奶手提篮子、头顶簸箕走街串巷地卖糕点坚持下来。现在好了,遇到了好时代,在这么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下,我们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永方糕点”名声远扬

1989年,杨克光与妻子为维持生计,自制糕点工具和烘烤器具,在家摸索烤面包、蛋糕,售卖给街坊邻居。1992年,两人在回营街开了第一家门店,取名“永方糕点”,主要经营售卖蛋清饼、苦荞饼、芙蓉糕、豆沙糕、奶油蛋糕等,纯手工、循古法、土食材、香甜味,喜获大众青睐,靠着食客们的口口相传,永方糕点红遍临沧。

为助力本土企业发展,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在当地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17年,永方糕点成立公司。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一直以贴心的纳税服务为企业发展加油,多次主动上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永方糕点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季度不超30万免征增值税优惠、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红利。

该公司法人杨承豪自豪地说:“永方一路走来很顺利,食客的支持和好评,让我们销量大增,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充满信心,规模越做越大、门店网店越开越多。永方旗下商标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商标持有量达到14个种类。”

“江氏腌鸡爪”惊艳味蕾

“江氏腌鸡爪”是临沧有名的街头老味道,靠姜、蒜、辣椒等配料腌制的鸡爪,酸辣爽口,是临沧人聚会必不可少的凉菜。2007年,“江氏腌鸡爪”在临沧第二届茶文化博览会上获评为“年度临沧名小吃”,2012年,其创始人江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

在迅速发展的20多年里,“江氏腌鸡爪”见证了税收征管方式和纳税服务的变化。从使用通用定额发票到通用机打平推式发票,再到用税控盘离线开票,网络更稳定、操作更安全,办税体验更优。近期实施的财行税合并申报,大大便利了纳税人,征管方式之变,简单快捷。临沧市“江氏腌鸡爪”法人江琴表示:“刚开始自行申报,我慌了,我不懂政策、不会操作,还好有管理员政策解读和耐心指导,让我吃了颗定心丸——办税其实不麻烦。”

2019年至今,临沧市“江氏腌鸡爪”共享受免税收入10.93万元,减免税费额4.03万元,税务干部整理“收益账”,再次推动政策落实直达快享,企业尽享红利。临沧市“江氏腌鸡爪”法人江琴表示:“我们以诚意和手艺让食材美味。而实打实的税收优惠,让我们纳税人感受到了税收的温度。”(施雨、赵士琳、李沛、沈凝)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