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唱好党组织工作的“重头戏”

2021年06月16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让条例真正落地有效,完成高质量的党组织工作,这就需要建设稳固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的关键作用,运用人才队伍积极配合,敢于创新的核心能力。

搭好组织体系“台子”,稳固党组织工作基础。党的根基在组织,发展在组织,壮大也在组织,想要让党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就必须搭好搭稳党组织的“台子”。首先要积极动员社会组织、企业、农村等建立党组织,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其次是与基层党组织建立亲密关系,在坚持党的领导下,保持党企、党政等的联系,把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戏台子”。

做好组织工作的“台柱子”,挑起党组织工作的“大梁”。一个组织,不能没有领导人,《条例》中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充分体现领导干部“台柱子”的作用。在党组织体系建设中,领导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的工作,主动挑起这个“大梁”,才会有心去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党的工作。其次是要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安排好、指挥好工作,压实责任,会选人用人,做到权责分明,才会有人愿意配合做,避免出现唱“独角戏”的尴尬场面。

运用人才核心力量,唱好党组织工作的“台本”。“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党组织工作仅有组织体系和领导干部,而没有人才,这个组织就是不完善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仅仅做好党的基本工作已经不满足要求,还要高质量完成党的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地位,做好人才工作是核心。首先要发挥党的阵地作用,把人才吸引和培养起来,让人才队伍有归属感。其次是发挥党的教育作用,让党员人才从思想上接受党,从行动上建设党。然后是发挥党的机制作用,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加强各领域人才的建设,激发人才的创新能力,为党组织的创新工作献出核心力量,用实力唱好党组织工作这本“台本”。

《条例》的出台,从实际上更加明确了各领域的职能职责,也从侧面体现了党组织工作的“重头戏”作用。一个组织好比一台戏,组织体系的建设是基础,领导干部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少了组织体系,就没了“舞台”,让人缺乏归属感;少了领导干部,就缺了指挥者,会导致工作人员盲目瞎“唱”;少了人才干部,就缺了精髓,会出现唱“独角戏”的窘境。所以,三者缺一不可。(胡菲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