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腊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猫

2021年06月14日08:31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6月12日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草部门获悉,勐腊县县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采集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猫的活动踪迹,这是当地首次拍摄到金猫影像。

据介绍,今年3月,工作人员在苏腊大山片区拍摄到了金猫活动的视频。经过多方比对,并请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的专家帮助鉴定后,最终确认这是一只成年金猫。

金猫也叫亚洲金猫,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中等大小的猫科动物。金猫生性凶猛,食物种类主要是啮齿类动物,也包括鸟类、幼兔和家鸡以及麂和麝等小型鹿类,国内分布于秦岭南坡、西藏、安徽、四川、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和江西等地。根据1998年出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国分布的金猫种群数量约3000只至5000只。目前,金猫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近年来,勐腊县县级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区内野生动物种类逐年增加,苏腊大山片区还拍摄到了鬣羚、赤麂、扫尾豪猪、北豚尾猴等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下一步,勐腊县县级自然保护区将在苏腊大山片区投放更多红外相机,以便更详尽地了解该区域生物链构成,为科学保护提供有力支持。(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赶四 张劲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