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坚如磐 精神永传承(倾听·特别策划)

2021年06月13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初心坚如磐 精神永传承(倾听·特别策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凭着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倾听”栏目联合人民网移动中心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伟大精神的践行者,倾听他们的初心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寄语,感受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赓续。

——编 者

长征路上年龄最小的红军战士向轩:

靠信念支撑

一路走到陕北

本报记者 宋豪新

初夏时节,在位于四川成都的西部战区总医院,95岁高龄的老红军向轩挽起右脚裤腿,指着脚脖处的伤痕,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我7岁那年,母亲就牺牲了。我身负重伤,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红军。”

加入红军没多久,向轩所在的红二、六军团开始了伟大的长征。当时年仅9岁的向轩成了长征路上最小的战士。

说起长征,向老先生的嗓门一下子高了不少:“当年我们通信班有19个小战士,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9岁,那个就是我!”虽然年纪小,但向轩从来没把自己当孩子看,“我们三个小战士分到一匹马,但我很少骑,都让给他们。三人轮流站岗时,我也主动要求多站一些时间,我觉得我能行。我有一股心劲,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就是靠这个信念撑下来一路走到陕北。”

漫漫长征路上,除了在队伍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向轩还坚持学习。一开始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后来到陕甘宁边区上小学、中学,一直到进入抗大读书。新中国成立后,向轩一直在部队基层工作,学习从未中断。

到达陕北后,贺龙同志经常拿向轩举例子,说一个9岁大的孩子都能坚持走过长征,红军一定可以打败敌人。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贺龙同志是向轩的亲舅舅。事实上,从长征到战场,从前线到基层,向轩从不和别人提起。“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是战士。在那个年代,我们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982年,向轩在成都离休,但他多年来始终牵挂着国家的发展和部队的建设。“现在我身体里还有当年负伤的弹片,看到今天中国人站起来了,中国富强起来了,受伤也是值得的。”采访结束,向老先生站了起来,面对镜头,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我是中国工农红军战士,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祝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长征永远在路上

95岁高龄,曾身负重伤,至今身体里仍有未取出的弹片……但是,一谈起长征,向轩老先生仿佛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80多年前,中国革命到了最危急的关头,年幼的向轩随着红军队伍走上长征路,英勇战斗,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的“长征”,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

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

军功章里

铭刻铮铮誓言

本报记者 辛 阳

在辽宁丹东光荣院,已近期颐之年的老英雄孙景坤坐在轮椅上,右手颤颤巍巍地抚摸着那枚军功章,布满沟壑的脸上神情有些激动,“60多年前,彭总司令给我挂上的。”

那是一枚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若不是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平移重建,孙景坤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可能会永远尘封下去。

新馆开馆,征集资料,他将立功证书、立功喜报和部分珍贵老照片找出来,捐给纪念馆。还有一些军功章,纪念上甘岭战役60周年时,相关部门邀请孙景坤去北京参加活动,需要穿军装拍照,他才从箱底找出,重新挂在胸前。

40年前,这些军功章由孙景坤的母亲保管,包在一条写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毛巾中,里面还裹着一层红布。孩子们放学时,时常把它们当成玩具,满脸骄傲地别在胸口。

一次偶然的机会,村里孩子张德胜到东风造纸厂玩,在纸堆里发现了《战斗在朝鲜》第二卷,里边有一篇文章是“奋战在危急情况下的副排长孙景坤”。张德胜如获至宝,拿到孙景坤家兴奋地说:“二大爷,你是书上的英雄!”

孙景坤起初不承认,说:“那不是我。”

张德胜一字一句地往下念,孙景坤还在说着,重名了,不是我。直到念到副连长支全胜的名字时,他突然插嘴,“他才是真英雄,腿都打没了。”脸色凝重的孙景坤眼含泪水,不让孩子再念下去,叮嘱孩子把书收起来,再不给别人看。

家人记得孙景坤常说的一句话,“最大的功臣是那些留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

即使97岁高龄,患病时意识有些模糊,孙景坤也能迅速说出自己的入党时间:“1949年1月,在北京,参军一整年时。”这个身份,他珍惜了一生。经历过战火考验,他用生命践行着入党誓言。

致敬“最可爱的人”

73年前,他敬出第一个神圣的军礼;73年里,他用一生践行军人誓言。沉甸甸的军功章,孙景坤很少拿出来示于他人。凯旋后,脱下戎装,孙景坤的选择是回到家乡。他担任山城村第一生产队的队长,一直干了26年。在办理党组织关系时,他尘封了自己所有的战功和荣誉,默默建设家乡。

在战火纷飞年代,用青春和热血换来和平与繁荣;在和平建设年代,又把热爱深深地融进家乡的每一寸土地。这群“最可爱的人”,将抗美援朝精神融入骨血,化作满腔热血,挥洒在实现民族复兴梦的道路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

报国之志

写进入党申请书

本报记者 卢 涛 余建斌

“在党提出向科学进军和(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后,使自己感到责任重大和党的期望,而我应该有可能为党做比现在更多的工作,因此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的事业。”

这是一份落款时间为“一九五六年四月”的入党申请书,书写者是当时23岁的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大四学生戚发轫。65年后,当再次触摸已经泛黄的纸张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可以无愧地说,“我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中国航天。”

从参与我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研制,到作为重要技术负责人参与“东方红一号”卫星、“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研制,戚发轫的人生选择始终听从国家的召唤、服务航天事业的需要。1992年,59岁的戚发轫被任命为神舟飞船总设计师。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要对航天员说出的那句“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你上去吧,一定能回来”,重如千钧。他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进行了一次又一次试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发射4次无人试验飞船后,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向太空进发,历时21小时23分,顺利返回。千年飞天梦圆,戚发轫眼里的泪光,晶莹闪烁。

“我理解的载人航天精神,就是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随时有担当的勇气、攻关的能力、奉献的决心。”戚发轫说,“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精神又推动伟大事业的发展。在中国航天事业中,载人航天精神和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一脉相承,不断护航和驱动着我们探索未知的浩瀚太空。”

(阎冰洁参与采写)

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不久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出了几位老同志的入党申请书,88岁的戚发轫专程来到展板前,一字一句抄录下自己65年前的誓言。“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的事业。”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航天人不忘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强国使命,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成绩。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向着浩瀚太空,中国人步履不停、足音铿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16岁入行

一辈子坚守

本报记者 靳 博

每当坐诊结束,70多岁的张伯礼院士常会想起自己在乡村卫生院工作时的一个雪夜。“一个年轻小伙子患急性肠梗阻,要送到40里地外的大医院才能手术,但是当时病人的情况已经很紧急了。一位老中医开了服中药,患者服用后不到两个小时,病情就缓解了。我当时就觉得中医药能治病、能救命!”从此,张伯礼利用各种机会跟着老中医努力学习,恢复研究生招生后考上了当时的天津中医学院首届研究生。

当年的卫生院地处天津东南角的海边,农村医疗条件的落后反而激发了张伯礼的热情,他整天挎着药箱、蹬着自行车,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地头、渔船、工厂,哪里有病人就奔哪里。“我16岁入行,年轻有干劲,周围还有好多老党员作榜样,觉得自己作为医生就该如此。”

“医生的天职是看病救人,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张伯礼说,党员、教师和医生一直是他最看重的三个身份。“共产党员要为人民谋幸福,健康就是每个人最大的幸福。能给患者把病治好了,就是我最自豪的成绩。”

“中医药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并不‘老’,更不‘旧’。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中医药一定要抓住发展的机会。”几十年来,张伯礼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疫情防控斗争中,古稀之年的张伯礼身披写着“老张加油”的“白甲”,大年初三赶赴武汉。在武汉的82天里,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他说,“共产党员要冲锋在第一线。党和国家给了我‘人民英雄’的国家荣誉称号,我毕生珍惜。我更想说,人民才是英雄!”

大医精诚护健康

张伯礼院士的时间很紧张,但不管多忙多累,每周三次门诊,给群众看病,雷打不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奖的第二天,他依旧按时出诊。疫情发生后,他的日程表又多了一项安排:每两个月回一次武汉,跟踪了解康复患者的健康情况。

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身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张伯礼始终心怀继承发展祖国传统医药、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到服务患者一线去、到教学科研一线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名老党员一生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

难忘初登讲台

那第一节课

本报记者 徐元锋

1983年,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张桂梅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林业局机关调到子弟学校。“大家都劝我别去,但我还是去了。不过,当时我没有上过师范学校,也没有进过大学的门,中学出来教中学生,心里还真有点发怵!”张桂梅笑着说。

张桂梅回忆,第一节课的铃声响了,她快步走进教室。讲台下面几十双黑亮的眼睛,可爱又逗人。激动之下,“同学们好”喊成了“同志们好”,哄笑声让她羞红了脸。

定了定神,开始讲《一件小事》,但没人看黑板,两个学生还在水泥地上玩起了抓石子。在学生的议论声中,她才发现自己的板书从黑板中间写到了右上角,怪不得越写越累!这时,下课铃声“救”了她,连“下课”都忘了说,年轻的张桂梅跑出教室,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饿着肚子,就听见敲门声响了起来。原来,班上几个学生见张老师哭了,端着饭盒来给老师送饭。张桂梅这才了解到,由于学校位置偏远,这个班已经几个月没有语文老师了。“老师回来吧,我们喜欢你的声音!”学生的话让她动容。她同孩子们一起回到班级,在门外看他们上课。晚自习时,张桂梅给孩子们补上了两节课,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

后来,张桂梅苦练一个月板书,送路远的学生回家,给他们洗衣服、缝扣子,渐渐地和学生关系更加融洽。这个班成了优秀班,张桂梅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说到底我是一名山村老师,是山里和山外的一座桥。知识改变命运,把孩子们送出大山,就是我作为党员老师的初心。”张桂梅说,从教几十年,她常想起第一节课,这节课一直提醒她:要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了解他们大山里的生活,不能愧对“教师”二字。

永葆赤子之心

作为许多人偶像的张桂梅老师,有没有自己的偶像?有!那就是小说《红岩》里的江姐。少年时期的张老师,在学校里扮演过江姐;在女子高中,她用唱《红梅赞》为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而今,虽已年过花甲且疾病缠身,她仍以江姐般的顽强意志,每天早起晚睡陪学生读书……

张桂梅像“蜡炬”和“春蚕”,把山里女孩送出大山、摆脱贫困,以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精神。她始终以江姐为榜样,胸怀赤子之心,平凡人做出非凡事。从张桂梅身上,我们不难找到人生价值的答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3日 第 04 版)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