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来临 防雷电小知识要牢记

2021年06月13日08:41  来源:云南日报
 

近期,云南省多地出现雷暴天气。雨水带来清凉与宁静,防范雷电却不可大意。

专家提醒,当有此类天气发生时,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要做好避雷措施。注意关闭门窗,预防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不宜使用淋浴器、太阳能热水器,因水管与防雷接地相连,雷电流可通过水流传导而致人伤亡;雷雨来临前,要把线路断开,并拔下电源插头,别让电视、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乃到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

暴雨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在户外要避免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山顶、山脊或建筑物顶部;也不宜停留在小型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岗亭及附近。户外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手机;乘车途中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更不宜在户外进行踢球、打球、游泳等运动。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记者 杨峥 陈飞)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