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实验中学党员教师风采录 让育人风采在讲台上绽放

——记建水实验中学高二30班副班主任黄亚玺

2021年06月11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为了展示建水实验中学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水实验中学从中选取了一批优秀典型,将他们在教育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风采予以展示和传播,旨在引领、带动该校其他老师,一心向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黄亚玺在辅导学生。

有责任心、讲课生动、活泼、对同学充满爱,总在细微之处体现对每一个同学的关怀……在建水实验中学高二30班同学眼里,算得上“老”教师的黄亚玺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肯定。

“记得高一的时候,有一次我生病了,是黄老师一直陪在我身边,直到我痊愈。她让我们在学校里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陈锦说,黄亚玺老师除了当好班主任、上好每一节课之外,她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放到了同学们身上,从早到晚,默默地陪伴着大家,用心用情。

作为一名在建水实验中学一干就是5年的教师,黄亚玺深深感到,所教授的课程要想真正吸引学生、赢得同学的尊重,全看各人在讲台上展示的风采如何。在实践中,黄亚玺老师把认真备课看得十分重要,因为这是上好每一堂课的必备条件。

让不少同行钦佩的是,黄亚玺老师备课不仅仅只是“备知识”,她还“备课堂、备学生”。她说,要想把每一个知识点给学生讲懂,不只是自己懂就可以了,关键是要让学生听得懂、能理解,所以她时常思考如何给学生讲好每一个知识点,为此,黄亚玺老师动了不少脑筋。

吴靖同学记得,高一的时候,自己的生物成绩并不很理想。就在他为此苦闷的时候,遇到了黄亚玺老师。吴靖说,黄老师在课堂上教给大家如何来理解、记忆生物课的难点,她最管用的一招,就是把晦涩难懂的内容通过谐音或编成打油诗来让大家背诵,结果很容易就记住了。吴靖同学的生物成绩在黄老师的教授下逐渐有了起色,彻底打消了他对生物课的恐惧。

当然,对黄亚玺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而言,其授课的法宝远不止于此,她还常常看教学视频进行学习整理,设计堂课的各个环节。考虑到学生的层次参差不齐,她会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接受能力的不同对教学环节进行微调,以学生的最终学习效果作为衡量课堂质量的标准。

黄亚玺在辅导学生。

虽然已经教了好几年书,但在黄亚玺看来,每个学生面对新知识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黄亚玺生怕哪一个同学听不懂,所以她往往要复习好几次,才会走上讲台。

作为副班主任的黄亚玺说,除了这些,要想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管理必不可少。最关键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课堂。在课堂上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尽量多转教室,让自己转的范围尽量广一些,并不断提醒学生“抬头”“看黑板”“做笔记”,尤其是讲到重点难点时,她都要确保每个同学都抬头关注她了才开始讲解。

“当好一个老师,是不是做到这些就足够了呢?”这个问题在黄亚玺这里,答案是否定的。所以除了课堂上的认真负责,如何通过作业帮助每个同学提高成绩也是她的教书心得之一。在认真对待学生作业的过程中,黄亚玺老师会通过作业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找同学谈话、做辅导,并把关注重点放在成绩落后的同学身上。

课下,黄亚玺不忘向其他老师取经,通过多听其他老师的课程,她说自己学到了很多,比如设置一些环节让学生参与进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黄亚玺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管理好学生,是她时时在思考的问题。通过摸索,她感到,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首要的是取得学生的信任,在班级中传递正能量,倡导良好的学风、班风。

让黄亚玺感受颇深的是,这个年纪的学生自尊心都很强。“其实老师给学生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给他一把下台阶的梯子,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黄亚玺强调,把学生当成朋友、兄弟姊妹来对待,他们认可了你,管理也就能取得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效果。(贾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