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3个月只求拍到一张猴子照片,却意外发现中国最大菲氏叶猴种群

小山村留住猴子火了生态游

2021年06月11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小山村留住猴子火了生态游

  郑山河拍摄的菲氏叶猴猴群。供图

  巡护员正在为外地学习团讲解。

  村民成了巡护员。

  郑山河在密林中拍摄。

  在德宏州芒市轩岗乡的森林里,自然摄影爱好者郑山河用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10多次进山,攀岩走壁、跌落瀑布,终于在2018年初拍下了一张照片——一只小小的银灰色猴子,正在瀑布的岩石上面喝水,它生着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漆黑的眼珠周围有个蓝色的眼圈,天生带着“忧郁”气质。

  就是这张照片,不仅印证了郑山河对于山中猴群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菲氏叶猴的推测,也意外揭开了我国单一区域内规模最大的菲氏叶猴猴群的神秘面纱。为了留住云南亚热带雨林里这份生物多样性的美好,随着保护地各项措施的落地,曾经以打猎为生的村民变成了巡护员、“猴导游”;而这些小精灵也回馈村民,观猴团带动小山村生态旅游,也把当地的原生态土特产带出大山。

  语文教师踏上寻菲氏叶猴之路

  郑山河是云南省德宏州高级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也是自然生态摄影爱好者。2017年10月,郑山河从当地村民口中得知,附近有猴群出没,不同于黄色的猕猴。“猴子很小,通体灰色,很怕生,一见到人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听到村民带来的消息后,郑山河立即查阅了许多资料,初步判定村民口中的猴子是某种叶猴。

  于是,郑山河靠着地图规划好路线,带上所有的摄影装备,驾驶越野车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爬行十几公里后,到达芒市轩岗乡的一个村子。他请的向导,已经在入山口等待。

  亚热带雨林的绿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着陡峭的山崖。每走一步,郑山河心里的忐忑就多加一分。在茂盛的雨林中,人与猴的相遇,基本上全凭缘分,自己有没有这份幸运?他没有把握。

  悬崖峭壁、依山傍水的山涧是猴子最喜爱的生存环境,对郑山河一行人来说,这也成了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难题。寻找猴子的路线上,除了在陡峭的山壁上攀岩,遇到湿滑的小瀑布,还需要绕很远的路,稍不留神踩塌脚下松软的岩土和腐叶,就会坠入深渊;在“撒一粒种子就会发芽,插一根枝条就会开花”的雨林里,荨麻长得茂密,沿路走过,刺痛感马上就透过裤子传递到皮肤;雨季来临时,在归途中翻开裤腿,发现到处都是吸饱了血、已变得圆滚滚的蚂蝗……

  跋山涉水只为与猴群相遇

  这样的山路,郑山河在3个月里,前后走了10多次。山里放羊的村民、种植水果的农户都曾经当过他的向导,带着他在山里转悠,但菲氏叶猴的踪迹却一无所获。

  2018年1月,郑山河再次进山。在山涧溪边的大青石上,他捧起冰凉清澈的溪水洗脸,心想:“也许这一次,又是踏着月色,无功而返。”突然间,幽暗的深涧里传来树枝被折断的声音,一道速度极快的灰影从他头顶闪过,“是猴子!”郑山河的心跳开始加速,清楚地传来“怦怦怦”的跳动声。

  在高30米的瀑布上,一只猴子露出脑袋,正紧张地盯着郑山河,瀑布上方的树林晃动不停,并伴随着无数枝条折断的脆响,似乎有一个庞大的猴群在移动。他顾不上其他,手持相机,向倾斜60度左右的崖壁进发。在湿滑的岩壁上爬行了六七米后,脚下风化的岩石松动,郑山河瞬间坠落水中。

  那一刻,山涧溪水的冰凉吞没了郑山河,被同行的向导扶起后,惊魂未定的他发现左臂划开了一条长长的口子,没过几秒,鲜血涌了出来,染红了衣服和脚下的溪水。郑山河用鞋带扎住手臂,向导从水边找来止血的草药,让他嚼碎后敷在伤口上,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一群人又向着瀑布斜对面的山崖出发了。

  发现我国最大菲氏叶猴种群

  功夫不负有心人。夕阳下,在瀑布岩石上,一只小小的银灰色猴子正在喝水,它漆黑的眼珠周围有个蓝色的眼圈,长长的尾巴沿岩石耷拉着。郑山河记录下了这一瞬间,他抑制不住按快门的手的颤抖,“拍到第一张照片和第一段视频的喜悦和激动,直至现在也难以言说。”

  猴子们突然见到了人,“吱”一声惊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打开相机放大照片,郑山河确定,这群猴子就是菲氏叶猴。回来整理图片发送给朋友和专家们后,他又陆续进山了几次,循着吃剩的叶子、折断的树枝,对猴群进行了几个月的跟踪拍摄后,初步判定猴群至少有200只猴子。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后来的调查证明,这群菲氏叶猴属于一个超大种群,总数多达惊人的320只,是迄今为止我国单一区域内发现的最大菲氏叶猴种群。郑山河,也成为了中国菲氏叶猴最大种群的发现者。

  菲氏叶猴在国内主要分布在云南,常以群体出来活动,幼崽是一身金黄色,成年后遍体呈银灰色,灵巧可爱。上世纪90年代,这些美丽的猴子曾遭到无情的捕杀,加上云南亚热带原始森林面积逐年减少,猴群失去了栖息地,许多原来的分布地点已有很多年难觅其踪迹。菲氏叶猴因而被列入濒危物种。

  蚂蚁森林上线芒杏河保护地

  猴群的发现,让这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蚂蚁森林上线了芒杏河保护地,通过与当地社区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巡护体系。巡护员大多数都是附近村民,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村民们找到了一条就地就业的新路子,巡护员也成为了当地村民的“第二职业”,并且从心底里爱上了这群猴子。

  常和郑山河一起进山拍摄的村民小黄,曾为了生活在山里打猎,保护地设立后,小黄转而开始保护这群猴子。一次,他亲眼见到一只母猴,抱着已经去世一周的小猴,舍不得放下。15天过去,小猴的尸体开始腐烂,但母猴仍然把它紧紧抱在怀中。小黄深受触动,想起这一幕,甚至晚上做梦都会流泪。

  2年间,进山拍猴,联系野生动物专家、环境保护部门,已经成为了郑山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20年10月,蚂蚁森林上线了位于德宏州的芒杏河菲氏叶猴公益保护地, 1600万网友通过“人人一平米”的认领,为千里之外云南大山深处的菲氏叶猴守护家园。

  很多参与了芒杏河保护地认领的网友,从全国各地赶来组成观猴团,带动了当地生态旅游,熟悉山路的村民,丈夫变身“猴导游”,带着游客寻觅猴子的踪迹,妻子则在家里做饭,骑着摩托车把热腾腾的饭菜送进山里,为小家增添额外的收入;以前种植玉米,到山里砍柴、烧炭、找野菜的生计,变成了种植重楼、石斛等产业,这些原生态土特产也被带到了大山之外。

  菲氏叶猴走红之后,当地还开发了以猴子命名的生态红茶,未来有可能通过蚂蚁森林推广到全国,所得收益将全部用来保护猴子。

  据了解,保护地内去年共有20只小猴出生并健康长大,今年已经有10只小猴出生,还有几只怀孕的母猴。新的生命又将到来。

  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蚂蚁森林上线以来,已经联合公益机构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设立了15个公益保护地,总面积超过570平方公里,并以互联网带动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公益保护地不仅成为大熊猫、金丝猴、华北豹、朱鹮等数十种濒危物种的家园,还帮助当地居民探索生态友好型产业,缓解人类生产生活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根本矛盾。

  “菲菲就生活在我们这里。”芒市轩岗乡水井村的村民亲切地把菲氏叶猴称作“菲菲”,不无自豪地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

  最近一次,郑山河带着上海纽约大学的留学生去寻找菲氏叶猴时,他在朋友圈里又发了几张新的摄影作品。3年过去,猴群已经和当地村民建立了亲近的关系,再也不会惊慌失措地跑开。

  郑山河进山拍摄时,还常有好奇的小猴邀约同伴来偷看他,他也乐于和它们安静地待着,在安全距离下面对着面,席地而坐,猴子吃叶子,郑山河学着它,摘下身旁的草叶放进嘴中,两两相望。“现在不会再有人去伤害它们了。”郑山河说,“村民们都讲,它们是我们的宝贝。”(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