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昆明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发布 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达100%

2021年06月11日08:3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达100%

  美编王丽娜/制图

  6月10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昆明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2020年,昆明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滇池全湖水质类别为Ⅳ类,阳宗海水质类别为Ⅲ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100%;年平均气温16.7℃;自然环境状况良好。

  全市纳入国考、省考地表水监测的25个水质断面全部达标。

  去年滇池全湖水质类别为Ⅳ类,与2019年相比水质类别保持不变。35条主要入湖河道中,2条河道断流,28条河道入湖断面水质达到昆明市考核目标,5条入湖河道即大河(淤泥河)、白鱼河、海河、中河(护城河)、广普大沟水质未达到昆明市考核目标,综合达标率84.8%。列入国家考核的12条入湖河道水质全部达到国家对滇池“十三五”规划水质目标要求。

  地下水水位及水质方面,孔隙水水位第四系浅层孔隙水年平均水位总体呈基本平衡趋势,为基本平衡区。基岩冷水水位年平均水位总体呈基本平衡趋势,为基本平衡区。大部分富水块段呈基本平衡。少部分呈弱下降趋势,为弱下降区。地下热水年平均水位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的状态,为基本平衡区。部分地段呈弱上升或强上升趋势。根据地下水质量等级划分,监测区第四系松散层孔隙水,水质以较差级为主;基岩水水质相对较好,水质以优良级和良好级为主;地下热水化学成分较稳定。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去年,主城区(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100%,其中优203天、良163天。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

  声环境质量方面,去年,主城区各类功能区昼间、夜间声环境质量总体达标,主城区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为二级(较好),主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好),各县(市)区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在一级(好)和二级(较好)之间。

  自然生态环境方面,去年,全市自然生态环境状况良好。森林蓄积量6057万立方米,森林面积1660万亩,森林覆盖率52.62%。全市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根据调查,昆明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89种,其中陆生野生动物71种、野生植物18种。

  此外,年平均气温彰显“春城”魅力,去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6.7℃,与2019年相比偏低0.5℃;年平均降水量871毫米,比2019年偏多75毫米,较常年偏少53毫米。(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