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市人民法院速裁团队跑出审判“加速度”

2021年06月11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澄江市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院速裁团队充分发挥快审、快结的优势,缩短审限,及时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加速度”。

2020年初,澄江市人民法院组建了速裁团队,该团队由4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5名书记员组成,并配备了审判法庭和调解室,多措并举积极推行“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推动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澄江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一级法官罗敏介绍,从今年1月1日到5月31日,速裁团队共收到涉民商事案件747件,占全年民商事收案总数的71%、结案577件,结案比率达到77%。“在七天内结案的大概有240件左右,在时间上比以前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大大地缩短了当事人反复去法院应诉的时间,也节约了诉讼的成本。”

澄江市人民法院构建多元化化解纠纷机制,通过借助老法官、人民陪审员、专职律师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调解能力参与立案调解、诉前调解、诉讼调解,还充分利用调解平台、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调解工作,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罗敏说:“如果当事人在外地,我们了解情况后,不方便到庭应诉,或者是有其他原因当事人不愿意到法院来办理案件的,我们可以采用‘云解纷’,还有‘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音视频调解。”

罗敏介绍,下一步,澄江市人民法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工作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便民惠民、智慧开放的诉讼服务。“在审判工作中,规划时间,善用巧劲,不断摸索审理速裁案件的方法争分夺秒忙结案,加班加点赶进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案件审理的速度。”(龙思曲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