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金叶”助力金灿灿的好日子

2021年06月10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连绵的山坡,褐色的土地,旺长的烟叶,金黄的芒果,来到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业白村,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映入眼帘。时下,又到了芒果飘香的季节,业白村连片种植的八千多亩缀满枝头的芒果再一次迎来丰收的季节,在元江县即将到来的芒果民俗节上,他们的特色芒果品种将大放异彩。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采摘“金果”,满头大汗的杨芝光便是其中一员。

“提起那天,心里还是止不住地激动,现在的日子也像那朵胸前的大红花一样,越来越红火。”说起去年年底洼垤乡党委政府在烟叶站召开的烤烟产业表彰大会,作为9名受表彰的“烤烟种植十万元户”之一的杨芝光依然激情澎湃。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这片热土上,这是杨芝光第一次以一名种植能手的身份站上领奖台。今年,杨芝光当选了村党总支书记,虽是“新官上任”,但对业白村的产业发展规划已有了清晰的方向,“核桃、芒果、烤烟、生猪养殖,一样也不能落下。上午摘完芒果,下午还要扛着锄头到烟地里为‘金叶’锄草、培土、追肥。”他指着山下长势喜人的烤烟说道。

自2016年以来,业白村便开启了热区特色优势农产品与旱区优势种植多元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实现产业深度融合。现如今,烤烟产业与芒果种植业成为了业白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上半年完成金黄硕果的采摘,下半年金叶入炉变成财富,村里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民越来越多,在日复一日的汗水与忙碌中,勤劳能干的洼垤人一步步迈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我身为村组干部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今年我规划种植芒果45亩,申请种植烤烟二十多亩,再加上生猪养殖,幸福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杨芝光说道。在四十不惑的年纪,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脱贫、致富、振兴,杨芝光要做和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双手上的老茧,是他最美的勋章,乡村振兴道路上,他是勇立潮头的追光者、逐梦人。(杨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