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检察院: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年06月1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曲靖6月10日电 (符皓)“2020年,曲靖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听证方式办理各类案件77件;2021年1月至5月,曲靖市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办理各类案件64件。”6月9日,在曲靖市检察院召开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曲靖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顺林介绍了曲靖市检察机关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据了解,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公开审查案件,是提升办案质量,扩大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方式。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对检察听证的统一规范工作,研究起草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该规定于2020年10月20日正式印发实施。

鲍顺林介绍,为保证听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快和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规范化、条理化,实现检察听证常态化,目前曲靖市10家检察机关已有9家建设了专用检察听证室,并准备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网进行连接,还有一家正在建设中。

据介绍,曲靖市检察机关听证的案件类型主要包括:刑事申诉案件、拟不起诉案件、信访案件、民事行政案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监督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

“2020年曲靖检察听证情况在全省检察系统进行了经验交流。”鲍顺林表示,曲靖检察听证工作特色鲜明:检察长和副检察长主持检察听证已成为常态;听证工作在检察机关的各项业务中全面推开,力度不断加大,听证案件数量呈大幅度上升;检察听证工作受到了当事人和社会的好评,实现了在办案过程中体现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

资料链接:

“听证”既包括“公开听证”,也包括“不公开听证”。

“听证”的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以及当事人是未成年人案件的听证会一般不公开举行。

公开听证的案件,公民可以申请旁听,人民检察院可以邀请媒体旁听。经检察长批准,人民检察院可以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和其他公共媒体,对听证会进行图文、音频、视频直播或者录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