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6月09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沾益区在曲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撤县设区历史性战略机遇,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奋力谱写了沾益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篇章。”6月9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曲靖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沾益区专场)举行,曲靖市沾益区委书记胡选坤在发布会上说。

坚定不移培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支撑更加有力。沾益区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上做文章,以量的增长促进质的转型,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区域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37.8亿元增至2020年的305.5亿元。建成万寿菊、当归、银杏、红豆杉4个全国最大种植基地和全省最大的滇黄精种苗繁育基地,保持了粮食总产“十七连丰”的良好势头,“全国产粮大区”地位持续巩固,连续12年荣获“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称号,被中央农办、国家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强化工业支撑。经过多年的发展,沾益初步形成了以工业园区为核心,花山、白水、城西三个片区协同发展的“一园三片”工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了新型煤化工、绿色水电铝、绿色有机硅和生物资源加工四个优势产业。乾坤100万吨焦化、珠江实业40万吨甲醇等项目稳步推进,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40万吨有机硅等重点项目即将投产,工业对经济的支撑后劲不断增强。

坚定不移统筹城乡、补齐短板,发展步伐更加坚实。沾益区积极融入“麒沾马”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建成区面积15.21平方公里,较2012年扩大7.2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1.3%,较2012年增长1.23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较2012年增加6.8平方米。玉林南、北路等20条新建道路织密城市道路“六横六纵”网络,西河等城市公园提升城市品质,增绿、添亮、加彩等工程扮靓沾益颜值,智慧城管平台让城市运行更加文明高效规范。沪昆高铁曲靖北站畅连北上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40公里,农村公路、国省干线改造极大改善通行条件,建制村道路全部硬化,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389公里。一批骨干水利、网络通信、能源等重大基建工程夯实发展根基,曲靖中心城区北部新城基础日臻完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41.37亿元加速补齐农村水、电、路、视、讯等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七改三清”“危旧房屋改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措施让乡村更加优美宜居,“三网”“五化”供水管理体系让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走在了全市前列,城镇综合承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坚定不移保护生态、防治污染,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沾益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不断加强重点水源地和南盘江、牛栏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力度,成功创建4个省级美丽河(湖)。十八大以来,始终保持打击环保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案件。扎实推动绿色发展,淘汰落后煤炭、电石产能27万吨,完成焦化转型升级项目产能置换260万吨,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3%,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0%。森林沾益建设持续深化,创成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22个。

坚定不移创新机制、强化治理,发展环境更加和谐。沾益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15”工作体系压实治理责任,区乡村组4级网格体系、4378名专职网格员织密基层治理“大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大幅提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断完善,领导包案、接访下访、联合调处等机制作用有效发挥。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0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团伙背后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8件,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9人,破获案件184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厚植基础,发展合力更加强大。沾益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5+X”模式、“3+X”台账管理全面深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动态整顿,“三圈党建”打响“珠源先锋·沾益城市党建”品牌。局长大讲堂、道德讲堂·微型党课创新教育培训载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走深走实。“三联三争”机制有效提升脱贫攻坚“三个组织化”,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全区1638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达标创建,党组织总数从1938年的1个发展到今天的1638个,党员总数从4人发展到20110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十八大以来从重点工作一线选拔、培养干部832名。“马上就办”“人人都是软环境、问题在我这里解决”等制度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精准度不断提升,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深化。十三轮巡察实现对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巡察监督全覆盖。(黄俊云、吴芳、齐琦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