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由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迈进

2021年06月09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百年奋斗,百年辉煌 。罗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从封闭自给走向开放发展,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罗平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6月8日下午,“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云南省曲靖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罗平县专场)举行,曲靖市罗平县委书记海建才在发布会上说。

经济实力取得历史性跨越。2020年,罗平县生产总值完成273.91亿元,是2015年的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3亿元,是2015年的1.28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831元、17502元,分别是2015年的1.4倍、1.6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是“十二五”的1.75倍。跻身2018年度云南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2019年度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罗平县累计投入35.78亿元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65元增至2020年的12047元,全县14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1074户4240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42户4424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沪滇扶贫协作受益贫困人口4.8万人次,“爱心超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成为云南首批、曲靖首家脱贫摘帽县,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罗平篇章。

产业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罗平县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创新园、省级生物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标准厂房5.6万平方米,累计入园企业达71户,实现总产值76.7亿元。电力装机总量突破100万千瓦,煤炭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建成规模以上“绿色食品牌”种养殖示范基地207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1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5家,建成高标准农田38.1万亩,罗平小黄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清单,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荣获“云南省旅游强县”“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云南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获评“云南省特色小镇”,罗平正由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迈进。

基础设施实现根本性改善。罗平县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98.8亿元,是“十二五”的3.62倍。江召高速建成通车,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04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05公里,行政村100%、自然村99%通硬化路。阿岗水库下闸蓄水,牛街河水库、洒谷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县城第二自来水厂、城乡供调水一体化工程顺利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96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8%。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建成投运,完成126个行政村、483个自然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4G网络实现全覆盖。

改革开放实现持续性深化。罗平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落后过剩产能基本淘汰出清。“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累计引进项目76个,协议总投资471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间投资年均增长22.2%,市场主体超过3万户,注册资本219亿元。党政机构、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社会民生、民主法治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成功举办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国际摄影节、花海马拉松赛、花海山地自行车赛、徒步穿越那色峰海等节会赛事活动,罗平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城乡面貌得到整体性提升。罗平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9%,改造主次干道7条,打通“断头路”3条,打造主题街区5个,改造棚户区2669套、老旧小区70个,下大力气整治“两违”,违法违规无序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县城”建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等称号,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跻身全省前列。

民生事业取得全面性进步。“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2.3万人次,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14.94个、1.61个和5.52个百分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县级前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成为疫情防控好、经济恢复好的县份之一。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不断巩固。依法治县取得重大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社会矛盾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徐子尧、唐鹏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