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把“健康礼包”送到家门口

2021年06月08日08:5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市把“健康礼包”送到家门口

  老人正在接受免费健康体检。

  “我比去年瘦了2斤,这两天肠胃不好,吃不下东西。其他检查都好的。”安宁市禄脿街道海湾村村民代树华说。这是82岁的代树华连续第3年参加安宁市65岁以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

  6月3日上午8点,代树华拿着前两天村医送来的“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通知”出了门。她要去离家400多米的村公房做体检。在志愿者游光梅的帮助下,代树华登记好信息,领好体检表。先在小院里量身高、测体重、量血压、测视力、抽血、做尿检,之后到村公房里做B超、心电图。村公房的体检项目做完,游光梅告诉代树华:“等会儿有车送你去卫生院做CT,做完又把你送回来。”

  代树华说,村广播早早通知65岁以上老年人去体检。后来村医又来家里,说今年体检多了几个项目,而且全部免费。“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她说着,伸出了大拇指。

  5月24日,安宁市启动首次户籍人口健康体检工作,率先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在往年体检基卫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新增肺癌筛查、胸部CT检查、尿酸等拓展项目。体检项目达到19项,费用合计665元。

  6月2日、3日是海湾村65岁以上老年人及原建档立卡户等重点人群体检的日子。为方便群众,安宁市医共体将2辆移动CT车开到了体检现场。“海湾村公房面积有限,移动CT车只能开到离村子不远的禄脿卫生院里。医共体安排车辆在村子和卫生院间往返开行,免费接送群众。”禄脿卫生院副院长黄晨晨说,海湾村65岁以上老年人和重点人群有400多人。因为体检项目增加以及进村入户宣传、动员,今年参检率很高。参检老年人中,最年长的93岁。

  一周时间,禄脿街道2000多名应检人员中,已有1455人完成体检。在安宁最偏远的密马龙村,医护人员不仅开车把行动不便的、住得特别远的老人从家中接到体检的地方,还背着腿脚不便的老人完成体检。截至5月31日,安宁市已完成近3000名65岁以上老年人的体检工作。

  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洪江介绍,安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户籍人口免费健康体检。根据《安宁市全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确定19岁—39岁、40岁—64岁、65岁及以上等3个年龄段人群体检项目。其中,40岁及以上人群增加胸部CT,20岁—64岁已婚妇女增加两癌筛查。近期,医共体将启动19岁—64岁户籍居民的免费体检工作。

  预计到2022年,安宁户籍居民人人都将拥有电子健康档案,安宁市将建立起户籍居民健康情况数据库。依托该数据库,安宁市将可能对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并制定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干预策略与应对措施,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