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昆明最大降雨量197毫米

2021年06月08日08:5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高考首日昆明最大降雨量197毫米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6日夜间至7日,受辐合区影响,昆明主城区、富民、寻甸、嵩明、宜良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此前,各级防汛部门已提前到岗上路巡查,对出现淹积水的路段积极开展排涝工作。7日凌晨4点起,昆明市启动防汛抗旱预案(Ⅳ级)应急响应,确保考生顺利考试。

  6日晚上10点至7日上午8点,昆明主城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主城区平均雨量达70毫米,其中100毫米以上出现9站,分布在主城北部(二环以北的五华区、盘龙区),最大为普吉街道19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7毫米。本次降雨过程单点强度均强于去年6月30日至7月1日和7月12日至13日的降雨过程,单点强度同2017年7月19日相当。

  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排水公司”)统计显示,此次降雨中,昆明排水公司责任区域内共出现18处淹积水,其中重度积水点(片)6处,中度积水点(片)7处,轻度积水点(片)5处。为做好高考防汛保障工作,昆明排水公司连夜出动防汛队员、设备进行处置。

  至7日上午7点30分,昆明排水公司通过设置沙袋、导流、开井、移动泵车强排等措施,完成责任范围内8处积水点处置工作,除南绕城关锁隧道下穿段(深度40厘米)断交外,其余北京路与霖雨路交叉口、东风东路(北京路至拓东体育馆)、北京路(昌隆建材城段)、昌宏路中林建材城、滇缅大道(海源中路至黄土坡立交西口段)、广福路(广卫立交至星耀路段)、彩云北路与星耀路交叉口、海源南路下穿隧道、滇池路与广福路口均恢复交通,昆明排水公司负责保障的12个高考考点及周边道路无积水。上午11点,昆明排水公司责任范围内积水点均已处置完毕。

  降雨出现后,昆明城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召集住建、滇管、交警、气象、水文、排水等部门集中会商研究,并于7日凌晨4点启动防汛抗旱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各区、市滇池管理局、昆明排水公司等加强对责任区域内易涝点、河道溢流口及闸门、泵站等防汛设施进行巡查,积极开展内涝淹积水处置工作。各区、各相关责任单位启动高考、中考防汛排涝保障工作方案,加强对高考考点区域的巡查,全力确保高考顺利开展。下一步,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昆明排水公司将持续关注降雨情况,出现险情、灾情及时处置。(杜仲莹 孙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