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创新宣讲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2021年06月08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坚持聚焦民生大小事,通过创新宣讲方式和活动形式,把“学”和“讲”的成效转化为“干”的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珠源大地“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焕发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活力。

志愿者与群众交流。

学习课堂“热”起来  迈出学习教育“最先一公里”

近日,沾益区播乐乡沙高村的小广场上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故事会,党员志愿者杨绍兵给大家讲述播乐的红色故事。

听说志愿者到村里来为大家讲红色故事,回到家连饭都来不及吃的村民们就陆续赶来了。“沙高村以前是贫困村,村里道路坑坑洼洼、生个病看医生也不方便。在党的领导下,现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穿不愁、看病也有保障了······”村民郝仕云对村里的变化感慨颇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沾益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全区依托1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广场等阵地,充分发动熟悉历史文化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百姓名嘴”,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党史,春风化雨地影响和教育党员群众。同时通过组建百姓宣讲队伍、创新宣讲形式,把农家小院变成“学习园地”,农村田坝变成“田间课堂”,把身边场所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让党的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有机融合,把党的故事和政策送到百姓心坎上。

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党史故事宣讲活动108次,深入田间地头、农家书屋、活动广场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196次,参加活动1万余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露天红色电影。

创新形式“活”起来 打通活动开展“中间一公里”

“走,村广场去看电影去喽!”电影还没开场,白水镇泉关社区村民便早早地吃完晚饭聚集在集镇乡贤广场,说说笑笑等待着。

为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白水镇利用集镇乡贤广场开展以“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周定期播放红色电影。丰富多彩的影片内容,不仅让村民重温党的历史,同时也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增进了邻里关系。“感觉一下子回到了以前搬着凳子凑在一起看电影的情景,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得感谢党啊!”今年58岁的张陆宝是一名老党员,和大家聚在一起看电影,令他感触更深,“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尤其是让年轻人能接受红色教育。”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沾益区不断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充分发挥形式多样、灵活生动的各类平台和载体作用,多角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创新开展了红色电影放映、民情恳谈会、少先队员讲党史、“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现场书法大赛、“心系党恩”剪纸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少数民族唱红歌。

学用结合“实”起来   跑完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眼睛向下看·····”近日,在龙华街道清水河社区,两名村医正在为村民进行细致、详尽地检查与问诊。“在家里就能有家庭医生来看病,检查又认真、又仔细,实在是太贴心了!”一位前来检查的老人激动地说。

为民办实事,不但要在常规医疗服务中聚焦老百姓的难点、痛点问题,更要创新方式、主动服务,真正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沾益区卫健局针对当前农忙实际,将家庭医生入户随访时间调至晚上,既不耽误村民干活,又能及时掌握村民健康状况。同时,全区四百多名村医的手机24小时开机,开通线上问诊渠道、拉起“健康群”,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健康咨询等服务,确保守护群众健康“不掉线”。

在沾益,这样的幸福小事到处都在发生。沾益区工业园区完善“一颗章”服务项目机制,区人民法院、区工商联共同成立了民营经济涉诉案件调解工作室,沾益区自然资源局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务3个部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时信息共享推送、提高办事效率。沾益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服务企业“加班办”,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式,整合窗口人员力量,提早上班、午间不休、争分夺秒,以窗口人员的“不打烊”换企业申请人的早回家······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不断将方便人民群众的工作做实做细,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办得更温暖更贴心。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群众的一件件忧心事、烦心事都需要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沾益区把实事办实、把小事办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让温暖定格在每个群众的心间。(齐琦、何曼菲、蒋所昌、扶艳、王艳艳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