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爱国卫生运动共享文明健康生活

2021年06月08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倡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全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城市环境,切实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美丽沾益添加新成色。

墙体绘画。

传承红色基因 共建美好家园

走进白水镇王官营村,道路宽敞明亮,一幅幅手工绘制的“红色漫画”、一块块鲜亮的文化墙,充满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让走进这里的人们似乎忘了这是在农村。

王官营村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奋进力量,不仅将独具特色的红色元素串点成线,盘活红色资源,红色长征游成为当地一道亮丽风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同时该村还将红色基因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中,加强党员干部群众的红色教育,带领群众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改水改厕,建立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公共卫生环境水平,提升乡村颜值。

王官营村党总支书记臧平开说:“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网格员和群众都积极行动了起来,清理垃圾560余吨,建成‘四堆’集中堆放点3个、畜禽养殖粪污处置中心1个,建成公厕1座,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52户,配置简易垃圾箱40余只,村里越来越美了。”

独具特色的红色元素已逐渐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密码”。近年来,沾益区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建设为基点,打造出以民族特色、拆旧建新、红色文化、乡贤助力、产城融合、文明宜居等为主题的示范村,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要求,聚焦村庄规划、农村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目前共清除6.9万个垃圾点位,清理垃圾4.99万吨。260余座乡村公厕,1530座洗手台遍布乡村,卫生管理实现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同心描绘环境优美、乡村宜居、农民幸福的美丽画卷。

社区小游园。

打造身边微景观 居民乐享变化

上午8点,居民朱华仙和几位朋友又开始锻炼了,现在每天到西平街道红星社区龙华东路新建的小游园走一走成了他们的“小习惯”。“这个小游园,配备了凉亭、小广场、洗手台,早晨、傍晚都有不少人过来溜达。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每天我们都能在这里跳会儿广场舞呢。”朱华仙说。

“这个小游园的呈现,完全是乘着创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东风打造的群众休闲。”红星社区副书记李娟坦言,因为该地段位于沾益高速公路出口处,之前堆积了大量白色垃圾、建筑垃圾,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其不好的影响,是环境整治的一大“痛点”。随着创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社区于2020年8月社区经过实地调研正式启动11亩的小游园建设,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配备洗手台和文明健康宣传广告,游园里绿树茵茵,花团点缀,现进入收尾阶段,已成为周边160户居民新的“打卡地”。

2020年以来,沾益区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文工作中,大力开展“小游园”项目建设,把群众身边一个个“脏乱差”的地方变成可观、可游、可憩的休闲绿地,正在建设的小游园2个,辐射至城郊结合部。每个小游园都配备了洗手台,2个配建公厕,休闲亭、健身器材、公益广告宣传栏成为城乡居民休闲好去处。

阳光菜单。

“阳光菜单”上线 常态监管保民生

“水煮肉片32元每份300克……”李先生带着家人到盘江路餐饮服务示范街吃饭,正仔细研究店里新出的“阳光菜单”:“这个好,用量用料都清楚,我们6个人点上6个菜够吃了!”

餐饮服务示范街上的餐馆是首批试水“阳光菜单”的单位。“小菜单用意深,这是我们打造‘净餐馆’‘放心消费’的新举措。”沾益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推行“阳光菜单”要求餐饮单位对菜品的各个方面进行明码标价,包括菜品的品名、主料的重量、计量单位等。目前,全区已制作发放1500余份“阳光菜单”,营造“明白消费,放心消费”的餐饮服务消费环境。

为持续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沾益区深入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除了推出“阳光菜单”,全力规范餐饮业行业明码标价行为,还实行“一网群深”工作法,打造“一”支专业监管队伍,织牢五级监管体系“网”,以“群”众满意度认同感为指向标,“深”入推进“管集市、净餐馆”行动取得实效。以市场监管队伍为主力,全区建立1个总网格、7个分网格、11个片网格、19个核心网格、135个点网格的五级网格体系,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全区制作5800余块“一网群深”联系卡粘贴每家店内,公示网格长(员)联系方式,消费者、商户遇到问题可当场与监管人员联系,便民利民的同时依靠群众全天候监管,实现“管集市、净餐馆”常态监管。(何曼菲 齐琦 蒋所昌 赵媛 李东强 吴晗 聂萧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