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之火 让基层党组织“燃”起来

2021年06月05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改革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新形势下,要想建强基层党组织,一个“新”字贯穿始终。

发扬新思想,打造组织“新风貌”。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带头学习、遵守、执行《条例》,以条例内容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发扬新思想,打造组织“新风貌”。通过加强政策理论的学习铸好理想信念这个“魂”,强化政治领导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锤炼党性,向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学习,用反面教材做好警示教育,永葆党员队伍先进纯洁与生机活力。

组建新队伍,配强组织“领头雁”。新形势下对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的素质要求愈加严格,然而面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队伍老龄化严重、文化素质偏低、经济发展能力不足的现状,组建新队伍,选优配强“领头雁”势在必行。要以“好干部”的标准为导向,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识别“真金”,将有能力、有担当的好干部选拔充实到党组织队伍中。要筑巢引凤,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及时建立人才库,通过好的政策支撑、民生保障等吸引各界优秀人才回流,源源不断为家乡输送“新鲜血液”。要加强能力素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现有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综合能力,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均衡调整基层党建人才队伍的年龄、知识、性别等结构,确保队伍建设合理有效。

用好新载体,注入组织“新动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组织部门应该聚焦主责主业,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能。基层党组织要想紧跟时代,顺势而为,必须要用好“新兴载体”。要科学运用网络,通过知乎互动、网站浏览、微博交流、学术研讨、网上讲座等方式汲取经验,及时了解最新的党建工作动态,解放思想,结合本地实际有效运用好先进经验,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新思路,更好地为党组织建设服务。要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探索“微视频”“微党课”“微书苑”“知识竞赛”等形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政策和声音及时传递给党员干部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心聚力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成效的具体行动。(杨雨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