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象群如不南返可能会成"注定灭亡的小种群"

杨文明、曾智慧

2021年06月04日23: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截至6月4日17时,北迁象群向西南迁移6.6公里,持续在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活动,当日终于没有再继续向北。

野象是否会就此返回,还需要持续观察。但长期无法回到原栖息地或者继续北迁,对这群象来说意味着什么?下一步将采取什么应急预案?国际上是否有参考做法?围绕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

象群继续北上或将面临小种群的灭绝

在陈明勇看来,“北迁”对于亚洲象种群发展来说,可没有外界认为的“浪漫”。由于目前栖息环境已经不适合野象生存,野象体质下降、生病的可能性增加,未来由于缺少基因交流,它们可能成为“注定灭亡的小种群”(专有名词,英文为doomed population)。

“亚洲象从元江过来以后,所经过的这些地方都不是适合它生存的栖息地,再往北走适合度会越来越低。同时随着气候变冷、冬季到来、食源锐减,会引起象群体质下降,特别对于小象来说,会造成身体上的孱弱。”此外,让陈明勇更为担心的是,即便在远离西双版纳、普洱的区域找到合适栖息地定居,因难以与其他象群进行基因交流,这群野象可能会出现近亲交配的情况,对种群的长期发展也不利。“综合来看,这可能会导致这个野象小种群的灭绝。”陈明勇表示。

会参考国际做法 优选应对方案和措施

针对大象游离出原有栖息地,进入人类活动密集区域的情况,在国际上是否有参考做法?对此,陈明勇介绍,目前在印度、斯里兰卡或者非洲肯尼亚都有过类似先例出现。

“国际上针对这种情况所采取的方法是比较多的,第一个最主要的是对原有的栖息地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大象食源的问题;另外一种就是通过人为的干预,对象群整体进行转移安置。这些做法专家组都会进行综合考虑。”

但最终会采取哪种措施,陈明勇认为还需结合实际情况,了解象群的移动方向和目的地,以及是否还能找到适合生存的栖息地等因素,进行综合研判后再决定。

正寻找对象群伤害小、对人不构成威胁的解决方法

经过对象群的长时间观测,专家组推断,不排除未来象群会有进城的可能性。

“亚洲象作为一种庞大的巨兽,它在受到惊吓后,极有可能对人类发动攻击。从保护人的生命角度来说,眼下最要紧的是防控象群进入人口密集区域。”陈明勇介绍,在处理方式上,之前所采取的都是一些柔性措施,目的是希望象群能够自行返回,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象群出现了生存困难,或者说对人类的生活构成了严重威胁,也不排除会采取一些人为的辅助措施,帮助他们回到原有栖息地。

“我们希望能够采取一种比较合理的,对象群伤害最小,对人又不构成威胁的方法来解决象群迁移的问题。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象群能自己找到原来的路,或者说能重新开辟一条回西双版纳、普洱的道路。”陈明勇表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