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机场应用EoR技术实现双跑道独立平行进近

2021年06月04日21: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EoR验证试飞现场。民航云南监管局供图
EoR验证试飞现场。民航云南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昆明6月4日电 (曾智慧)6月3日,据民航云南监管局消息,6月2日凌晨,经过4个小时的验证飞行,昆明长水机场通过EoR技术(建立要求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进近的简称),在未触发任何TCAS RA告警(空中防撞系统决断建议,避免飞机在空中相撞)的情况下,首次在国内高原机场实现了双跑道同时起降。

据了解,高原机场受制于海拔高的原因,两条跑道同时有飞机起降时,即使彼此处于安全距离范围,也会触发TCAS告警。

“TCAS系统是基于海平面起飞的逻辑,高度越高,敏感程度也越强。但这并不完全适合于高原山地机场条件,导致航空器在高原机场降落时,极易触发TCAS告警,运行效率降低。”民航云南监管局副局长沈锋说,这也就是为什么平原机场可同时起降两架飞机,高海拔机场就不行。也是昆明长水机场为什么拥有五条跑道,但可容量和效率却难提升的原因。

数据显示,昆明长水机场自2015年4月试运行双跑道独立平行进近以来,发生了多起TCAS告警事件,导致机组不得不采取终止进近、复飞等措施,不仅不利于飞行秩序和运行安全,也对机场运行效率和空域容量带来一定影响。

2020年,随着EoR出现及应用,民航西南管理局、民航云南监管局推动探索利用EoR技术缓解长水机场双跑道独立平行进近TCAS告警问题,组织协调辖区机场、空管、航司等各相关单位,参与该项目的评审、立项和验证实施。通过反复努力和验证,重新建立了飞行模式组合。

6月2日2时至6时,在民航西南空管局、民航云南空管分局、祥鹏航空、昆明航空等单位的配合下,民航云南监管局历时4小时完成了验证飞行,全程未触发任何TCAS RA告警,为高原TCAS告警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昆明方案。

沈锋表示,未来,这项技术投入使用后,能为长水机场每小时航班量增加5%以上,同时对节约油耗,提升运行效率、经济效益都具有促进作用。也为高原机场解决空域矛盾、净空受限及场面制约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