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亚洲象北迁研究亟需跨学科研究成果支撑

2021年06月04日08:23  来源:云南日报
 

连日来,亚洲象北迁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6月3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

亚洲象北迁是一个复杂的跨学科科学问题

记者:对于当前公众普遍关心的亚洲象北迁的原因,您怎么看?

谢屹:亚洲象的北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跨学科和多学科领域。

虽然关于亚洲象北迁原因的现有观点需要更加深入的科学研究来进行验证,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北迁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综合的。通常来说,亚洲象在迁徙过程中会根据食物、水、硝塘的分布来进行路线的设置。但目前看,这群北迁大象最终的目的地还很难确定。如果它们离原来的大种群越远,要回去的路就会越难,回去的时间也就更不确定。由此将可能导致该小家族种群与原来大家族种群实现基因交流的可能性也会越小。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将可能出现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小家族种群的灭亡。

记者:北迁亚洲象在北迁过程中,是否有可能找到新的栖息地?

谢屹:让亚洲象停下来并能够生息繁衍的自然区域,应当具备稳定水源、足够食物、适合温度以及硝塘等条件。这群亚洲象自4月16日以来向北迁徙的过程中,曾经有一些可能适合它们的栖息地,但它们并没有停留下来,目前其活动区域已远超出近年来记录到的适宜栖息地范围。大家可以回顾一下该象群向北迁移以来,在每个县区停留的时间,会发现越往北走停留时间越短,这从侧面反映出越往北走其适宜的栖息地越难找。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和探索,亚洲象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亚洲象在我国分布于云南。多年来,从中央到云南围绕亚洲象保护开展了很多保护和探索工作。您对这些工作的效果如何评价?

谢屹:包括亚洲象在内,我国多年来持续开展对野生动物的重点保护工作,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努力和探索,也取得了很多成效成果。就亚洲象保护来说,我认为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目前就亚洲象保护来说,我们建立了11个各种级别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过4000多平方公里。这些保护区的存在,保护了核心的亚洲象种群,提供了关键的栖息地。

得益于我国从2000年开始实施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亚洲象种群的生存环境不断改善,栖息的范围也得到相应的扩大。

有效的保护使亚洲象从1985年的180头左右增长到了现在的300头左右。种群快速增长,部分种群就走到了保护区以外,进入群众生产生活区,在这个过程中人象冲突难以避免。对此,西双版纳和普洱等地通过建设亚洲象食源基地的做法,给从未离开保护区的亚洲象提供食物,减少它们到群众生产生活区中去的可能性,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手段。同时,云南开展了亚洲象等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对亚洲象肇事导致的人身和财产损失进行补偿,中央财政也予以补助,有助于缓解人象冲突,降低了亚洲象肇事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

我国高度重视对亚洲象的异地保护,包括亚洲象的一些人工繁育和救护措施。目前,我们已建立了亚洲象的人工繁育基地和亚洲象的救护中心,人工繁育基地目前已经成功救护、繁育了30头大象。

做好亚洲象北迁的监测和应急防控需要各界共同努力

记者:您怎样评价此次对于亚洲象北迁的监测和应急防控工作?

谢屹:此次云南省对于北迁亚洲象的应急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各级党委、政府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完备应急方案,组织林草、公安、消防、应急等多个部门高效协同去做好这项工作,切切实实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在应急防控和处置中,优先采取一些柔性措施尽可能去减少对亚洲象的干扰和负面影响,践行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记者:您认为下一步做好亚洲象北迁监测和应急防控的难点主要是哪些?

谢屹:亚洲象北迁过程中经过的普洱以东、以北的这些区域在近些年没有大象分布,所以当地缺乏对于亚洲象肇事管控的成熟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障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又要保障亚洲象的安全,多部门联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是巨大的政府和公共资源的投入。象群如果继续北迁,将走向城市众多、人口密集的区域,无论是人的安全保障还是大象的安全保障问题都将更加严峻。因此,如果大象继续北迁,我们防控工作形势将更加严峻。进一步做好对象群北迁的监测防控工作,需要更多科研方面的支撑,同时,对于亚洲象的科普和宣传,也需要更加科学、理性、规范。(记者 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