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敲门》:沉潜于乡土的写作

2021年06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谁在敲门》:沉潜于乡土的写作

  本报电 (邹金涛)近日,作家罗伟章最新长篇小说《谁在敲门》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小说以“父亲的病”为导火索,采用定向爆破的叙事方式,将子女们的内心世界逐一“炸裂”:从得知父亲住院时的张皇失措,到病房陪护时的手忙脚乱,从选择放弃治疗时的迫不得已,到直面父亲去世时的追悔莫及,各种复杂微妙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兄弟姐妹间相同的悲痛和不同的难处,凝练成对人性的感慨与叩问。

  《谁在敲门》中,随着父亲的离去,子孙辈悉数登场成为时代主角。他们陆续离开了土地,或打工,或求学,或做生意,或迁居城镇,已经不再是农民模样,生活方式、人生选择也不再是农民式的。作者试图探讨大时代洗礼下每一个农民子弟的悄然改变以及他们如何在道德与欲望之间坚守与自持。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