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公安为云南夫妻寻回失散22年儿子

2021年06月02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海宁公安为云南夫妻寻回失散22年儿子

浙江海宁公安为云南夫妻寻回失散22年儿子

  团聚现场 王振浩供图

  在第71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浙江嘉兴海宁公安为一个远在云南的家庭送上了一份名为“团圆”的礼物。近日,云南昭通王忠亮夫妇在海宁市公安局与失散了22年的儿子王茂奎团聚了。

  1999年2月28日,是家住云南昭通的王忠亮及其家人永生难忘的一天。那天,王忠亮十八个月大的儿子王茂奎与奶奶外出走亲戚,晚上7点返回途中,在离家还有四五百米的路上,突然冲出两名犯罪分子,将奶奶背上的王茂奎抢走。

  团聚现场 王振浩供图

  这些年,王忠亮一家的泪水已不知流了多少,奶奶更认为是自己的错,没有把孙子照看好,才导致其被抢走。20多年来,她满怀愧疚,自责万分,直至终老也惦记着孙子王茂奎的消息。

  案发当年,云南警方采集了夫妻俩的血液样本,纳入公安部DNA数据库,但由于当年科学技术水平有限,大家迟迟未能等来好消息。

  虽然一直杳无音讯,但是王忠亮坚信,孩子一定有回来的一天。

  今年,公安部集中开展以查找失踪和被拐卖儿童为重点的“团圆”行动,随着技术条件的进步,这场历时20多年的寻亲出现了转机。

  今年年初,海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民警经过大量的信息筛查比对后,王忠亮夫妇的血样与一名曾来过海宁的陈姓男子的样本有一定的匹配度。为了进一步确认其关系,刑侦大队民警先后历时三个多月,分赴江苏常州及嘉兴平湖,找到了分别在两地打工的王忠亮夫妇和陈姓男子,再次采集样本,进一步核实。后又前往陈姓男子曾经被收养的地方——福建三明沙县进行调查。

  经警方排查,最终确认,这名名叫陈奕居的年轻小伙正是王忠亮夫妇22年前被抢走的儿子王茂奎。

  5月30日,王忠亮夫妇在接到海宁公安的电话后,立即从云南昭通启程赶往海宁,当王忠亮夫妇在海宁市公安局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那一刻,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长长的拥抱过后,母亲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艰难地问出了一句:“这些年你过的好不好?”父亲强忍眼泪,但也红了眼眶,昔日襁褓中的王茂奎,如今已长大成人。(周孙榆 王振浩 宋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