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建好洗手设施 引领健康文明新风尚

2021年06月02日12: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群众使用洗手台。罗蔚华摄

近年来,云南大理弥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建后管理制度,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

“天天洗手的我,五十多岁了才真正学会洗手。”跳完广场舞的李珍正在对照着洗手台上的七步洗手法,一步步认真洗着手,她对弥渡县城新建的洗手设施赞不绝口,“我们在这里跳跳花灯、健身操,手出汗后就可以到这里来洗手,实在是太方便了!”

如今的弥渡县城,几乎每走一段,都会“偶遇”一个个造型美观、便捷实用的洗手台。其上还张贴了公共洗手标识和“七步洗手法”宣传画,引导公众养成勤洗手卫生习惯,让“勤洗手+会洗手”渐渐成为弥渡县健康文明新风尚。

自2020年7月以来,弥渡县在公园、广场、市场、街道等公共区域,修建866座建筑小品式和便捷实用式的公共洗手设施,并结合实际配备了洗手液、擦手纸。公共卫生设施建好后,弥渡还结合“街长制”管理,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及卫生保洁制度,按照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垃圾、无臭味、无积水“三有三无”要求,定时巡检、维护,确保洗手设施干净整洁、水龙头出水正常、排水管道畅通。

造型各异的洗手台。欧阳利兴摄

高琼英就是弥渡县“街长制”网格化管理的一名片区长,管理着61名环卫工人。她凌晨5点就要出门巡街,发现问题立马带领环卫工人整改。洗手设施是她巡检的重点,洗手液和擦手纸也由她专人负责添加。高琼英说:“我们认真清扫,大家共同爱护,“小河淌水”的小河才能水更清嘛。”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洗手、健身、社交距离这些日常小事在群众心中变得越发重要。弥渡县适时启动了“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倡议行动,该县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同向结合、同频共振,“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逐步融入群众生活,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氛围越来越浓。(罗蔚华 欧阳利兴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