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护理将成“长护险”服务生力军

2021年06月01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居家护理将成“长护险”服务生力军

  作为昆明市十件惠民实事之一,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制度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截至5月28日,已受理了2309名重度失能人员等级评定申请,1522人通过评定,具备享受昆明市“长护险”待遇资格。

  对于这些失能人员的家庭而言,不少市民想把失能老人留在家中照看,却又担心居家护理水平参差不齐。对此,记者从昆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目前昆明市已遴选了首批59家“长护险”定点机构,其中15家居家护理机构成为生力军,不仅让市民今后多了一份安心,还将促进昆明居家护理服务转型升级。

  居家护理前景被看好

  “长护险”实施后没多久,49岁的护理员潘玲从一家养老院辞职了。

  辞职的原因之一,是为了85岁的刘奶奶。“刘奶奶在2018年时突发脑出血,经抢救住院20多天,出院后变成重度失能人员,行动能力丧失,但基本语言功能还算清楚,只是吃喝拉撒都需要人来照顾了。”潘玲说,因家人临时调去外地工作,老人家在她之前工作的那家养老院住了近两年。

  老人敏感、易怒,在养老院期间,却和潘玲很投缘。“养老院规定两个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但我都是每半个小时就会帮刘奶奶翻身。老人很依赖我,甚至有一次我没上夜班,凌晨4点醒来哭着要找我。”潘玲打心底里把这名老人当家人。但今年3月,老人的女儿回到昆明,将其接回家中照看。老人舍不得潘玲,说服她从养老院辞职,成为一名居家护理员。

  谈起潘玲的工作,刘奶奶的女儿连连称赞:“为老人擦身、洗头、洗脚、剪指甲、陪老人说话,特别有耐心;还用专业的护理手法为老人按摩,锻炼肌肉。虽然长期卧床,我母亲从没出现过压疮、便秘。”

  居家护理一个多月,家属很满意,但潘玲有些犯难:自己并不住在老人家里,只是白天工作几小时。家属在旁时,刘奶奶目前已不需要全天护理,自己有护理知识,也不想被当成保姆。这时,她打听到,昆明正在实施“长护险”,还可以加入居家护理机构,成为“一对多”的居家护理员。

  上海护理经验“搬”到昆明

  “居家护理,其实在昆明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服务。”昆明市中金科教文卫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完宏杰介绍,作为官方认可的成人职业培训学校,该校从2007年起便开始培训养老护理员。至今,有上千人取得相关上岗资质。

  但因为此前没有规范的居家护理机构,行业内护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些培养出来的养老护理员,大部分当了护工、家政、保姆,也有部分转行,真正能学有所用的不多。“在学校培训的若干职业中,养老护理员不算抢手。”

  但近日,完宏杰发现一个变化:开始有多家机构联系他,表示需要招募护理员。这些机构里,有好几家居家护理机构,而他们都是在为“长护险”的实施储备人才。

  日前,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公布了首批共59家“长护险”遴选的定点机构。其中,医养结合机构39家、养老机构5家、居家护理机构15家。

  15家居家护理机构中,除了本地健康服务企业外,还有从上海到昆成立分公司,把上海的“长护险”居家护理经验“搬过来”的企业。上海璟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云南璟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海森介绍,“长护险”落地昆明后,该公司便进行深入调研,认为昆明发展居家护理有前景。今后将在昆明人才培养、居家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业内人士认为,“长护险”试点的成效将是显而易见的。除了缓解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切实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还较好地促进了居家护理行业的发展。这些专业居家护理机构的进驻,也将通过“鲶鱼效应”,进一步规范昆明的居家护理市场,也能提高护理员的收入和职业认可度。

  居家护理需求超过半数

  刘奶奶的情况不是个例。对于重点失能人员,最渴望的就是护理不马虎,亲情也不远离。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60岁以上老年群体期望接受家庭护理和居家护理的比重接近70%。而居家养老并非是老年群体专属,《中国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发展报告(2019)》也显示,即便是中青年人,选择家庭护理的比例也接近50%。

  昆明市也对“长护险”待遇申请受理人员居住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截至5月19日,在受理的“长护险”1818名申请人员中,医养结合机构护理657人、养老机构护理119人、居家护理1042人,申请的有需求的居家护理失能人员占半数以上。

  “在‘长护险’执行的具体过程中,机构护理不是主要方向,将来老年人照护的主要模式应该是社区和家庭,居家护理要成为‘长护险’服务的主战场。”昆明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护险”是一个包裹着暖意的体系,它需要专业,更要富有温情,才能真正照亮失能人员的生活。

  在具体服务中,昆明市也对“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进行规范。居家护理定点服务机构,上门提供居家护理以小时为单位开展服务。除了医疗护理,护理员需要进行基础生活照料、非治疗性护理、功能维护共29个护理项目。为保护老人隐私,不适合拍照或录音监管,将探索通过系统监管、打卡、家属签字确认等方式规范服务行为。甚至享受“长护险”待遇的亲情照护,也将纳入管理中。

  此外,随着云南省失能(失智)老年人预防干预工作正式启动,昆明市还正在研究制定“长护险”失能预防基金的使用办法。下一步将通过使用失能预防基金,将失能预防工作前移到社区,提高中、轻度失能人员的健康素养,未雨绸缪,让昆明更多高风险人群受益。 首席记者廖晶蓉报道

  短评

  筑牢“长护险反哺巢”

  廖晶蓉

  “病有所医、老有所护”,是群众不可或缺的社会保障。今年3月,昆明市正式受理“长护险”失能等级评定申请。短短3个月,受理人数和通过申请的人数,都体现了“长护险”推进的昆明速度,也从侧面反映了昆明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

  所谓“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尽管无奈,但大多数失能人员仍渴望“爱不远离”。这时,“长护险”能在专业居家护理上搭一把“手”,让家庭和护理都不缺席。但目前,居家护理仍缺乏行业标准和监管手段,这是相关部门正在继续探索的。我们相信,未来“长护险”这个“反哺巢”,会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结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