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澄江:以点带面 全力推进"清廉澄江"建设

2021年06月01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云南省澄江市以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家庭建设为主要内容,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清廉澄江”建设。

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并严格执行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梳理细化各级领导班子、内设机构及干部廉洁履职正、负面清单,深入开展机关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推进权力规范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党内谈话制度。深化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作风建设为重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培育清正廉洁干部队伍。

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以强化乡村治理为重点,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白、民风清朗”为内容,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监督、预防和惩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情恳谈会、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决策听证会等“四会制度”为重点的共建共治机制,建立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村组干部廉洁履职正、负面清单,逐步推进村务、“三资”阳光、透明管理、民主高效监督、干部队伍公正廉洁的“清廉乡村”建设,有效防治基层“微腐败”。  

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崇清敬廉”为主题,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健全完善学校管理体制为抓手,梳理编制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廉洁执教正、负面清单,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严肃校务财务、招生考试、学校基本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纪律,加强廉洁风险排查,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办学、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违纪行为,把“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办好高质量的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大力弘扬传统医德医风文化和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以优化医院政治生态、净化医院从医风气、树立良好医德医风为主要内容,并紧盯医院管理层、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等“关键少数”,紧扣医药购销、项目建设、服务外包、健康扶贫、医保基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完善院务公开机制,健全廉洁风险排查、监督提醒机制,规范廉情信息报告、物资采购备案等制度,建立廉洁履职正、负面清单,纠治收受回扣、红包等不正之风,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突出企业清廉建设的主体地位,明晰政商交往边界,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企业与党政机关干部有度有纪交往。倡导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推进企业清廉制度、清廉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范机制,开展廉洁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廉洁风险防控清单,建立重要岗位和关键领域廉情谈话和风险预判机制,依法依纪开展经营活动,坚决抵制商业贿赂,切实加强企业从业人员廉洁教育,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牢固,企业与党政机关干部交往更加健康规范。

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亲属和身边人。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承诺,完善“清廉家访”制度,经常开展党员干部家访活动。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挖掘一批传承廉洁好家风好家训的先进家庭,让好的家风涵养好的政风社风。(范长江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