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头亚洲象“北迁” 这些要点值得关注

符皓

2021年05月31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行进至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的亚洲象。图片来源: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连日来,云南15头亚洲象离开原有栖息地,一路向北行进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截至5月30日,象群在一路经过普洱市墨江县、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玉溪市峨山县后,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再往北,将进入昆明市辖区。

15头亚洲象为何“北迁”?“北迁”途中有何异常?将如何应对?针对这一系列公众关心的话题,一直监测象群“北迁”轨迹的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负责人陈明勇进行了回应。

“北迁”途中的亚洲象。图片来源:云南发布

理性看待大象“北迁”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亚洲象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临沧一带,数量在300头左右。

“这些年观测下来,云南境内野生亚洲象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自今年1月以来,陈明勇便带领云南大学研究团队开始跟踪观测大象“北迁”活动,他介绍称,亚洲象没有一个固定的“家”,游走取食一直是它的生活习性。

“不能因为大象离开原来栖息地,就简单地说原来的栖息地不好。”陈明勇解释,从横向和纵向来看,此次“北迁”的象群离开原有栖息地并不是孤例,在云南范围内,好几个大象种群都有往外走扩大活动范围的现象;再往前看,现在普洱范围的大象,一开始也是从西双版纳迁移过来的。

陈明勇表示,此次15头亚洲象远距离“北迁”的确切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

猜测象群迷路有依据

15头亚洲象一路往北,截至5月30日,已行进至玉溪市红塔区境内,距该群大象的原有栖息地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已有400余公里。

此前,有分析称一路“北迁”有可能是象群领象迷路所致。

对此,陈明勇解释称,根据墨江当地目击者讲述和实地调查发现,这次“北迁”的象群,在墨江时就有返回的迹象,因为象群里有3头幼象,有一些障碍物试了多次过不去,影响了象群的行进方向,大象可能转来转去把方向忘记了。

正在峨山县境内丛林中休息的大象。图片来源: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行进速度与沿途食物量多少密切相关

根据观测记录显示:

2020年12月,此次“北迁”的象群到达普洱市墨江县,在墨江县停留约5个月;

2021年4月16日,象群从墨江县进入玉溪市元江县;

2021年4月24日,其中2头大象返回墨江县,其余15头大象继续向北行进;

2021年5月16日,象群到达红河州石屏县;

2021年5月24日,象群进入玉溪市峨山县;

2021年5月29日,象群进入玉溪市红塔区。

梳理15头亚洲象“北迁”的行进时间可以发现,越往北,大象停留的时间越短。

对此,陈明勇解释称,在一路往北过程中,相较于原来栖息地,食源总体较少,特别在元江、石屏一带,因植物种类相对单一,遇到不能完全满足大象进食需求时,大象行进速度就相对较快。

15头大象身体状况良好 无主动攻击人情况发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成年亚洲象每天要吃200多公斤食物。大象一路往北,离开原有栖息地,食物链发生变化,会否给身体和习性带来影响?

对此,陈明勇表示,象群向北途中,因气候带不一样,植物和农作物种植也不一样,大象的食物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以野草为主、部分农作物为辅。

“大象的活动轨迹,大多数时间是晚上活动,白天休息。”陈明勇介绍,尽管食物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到目前为止,15头大象的身体状况和情绪状态都较为平稳,没有主动攻击人类,习性跟以往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

15头亚洲象一路向北过程中,每到一处,当地政府部门都及时发布了预警防范措施,目前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行至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的亚洲象。图片来源: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云南林草局: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

截至5月30日晚,15头大象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距昆明市区已不到100公里。

亚洲象看上去可爱,但生性十分凶猛,具有极强攻击性。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亚洲象在云南造成41人死亡、32人受伤,每年伤亡超过10人。

人员越来越密集,为避免人象冲突事件发生,“劝返”象群迫在眉睫。

根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通报的信息显示,5月29日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派出5名专家和领导到红塔区共同商讨应对象群“北迁”相关措施。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通报中称,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使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有效保护亚洲象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