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 奋勇争先

2021年05月3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敢于担当 奋勇争先

 5月31日出版的《 人民日报 》第11版版面

  图①: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七星镇的中央红军4·29渡江令发布遗址纪念碑。马 丽摄

  图②: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讲解员张学文提供讲解服务近126万人次。赵庆祖摄

  图③:陆良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接访活动。王 勇摄

  图④:会泽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群雕。本报记者 李茂颖摄

  高德荣——

  闲不住的“老县长”

  本报记者 叶传增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高德荣一天也没有闲着。35千伏联网线路工程、垃圾处理厂、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独龙江乡的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白天去建设现场看工程进度,晚上和干部群众围着自家火塘,共话独龙江未来发展。”在独龙江乡宣传委员刘会东眼里,高德荣就是这么一个“闲不住”的老县长。

  高德荣曾担任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2006年当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选后他做了个令人诧异的决定——回家。“请允许我把‘办公室’放到独龙江乡,因为我的独龙族同胞还没有脱贫。”于是,高德荣将自己的办公地搬到了独龙江边的家中。

  高德荣一直奔走在帮助独龙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2014年4月,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结束了独龙江乡千百年来大雪封路、交通受阻的历史。这条隧道,高德荣倾注了无数心血。他每年都参与工程清雪工作,与干部群众一起睡工棚、吃干粮,期间多次遭遇泥石流、雪崩等险情。

  路通了,高德荣又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没有产业支撑,致富就无从谈起。”在当地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草果、重楼、羊肚菌、独龙牛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在独龙江乡落地生根。

  2018年底,独龙族宣告整族脱贫。如今的独龙江乡,3A级景区挂牌了,特色产业遍布6个村,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全乡2020年农村经济总收入4263.83万元,人均收入10166.5元。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高德荣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带着党和国家对独龙族群众的关心关爱,高德荣回到独龙江,继续跋涉在峡谷之中。

  朱有勇——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本报记者 张 帆

  “老实说,我们这些科技人员不擅长协调、组织,但为了尽快建成这个高水平养牛场,让东回镇农民早点受益,我必须赶来参会,督促这个项目早点落地!”劳动节前一天,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农业科技培训中心的一间会议室,满满当当坐着县、乡相关部门的干部,大伙儿聚精会神听着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讲话。

  2020年下半年,朱有勇团队就开始着手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在澜沧筹建农业科技示范园。根据东回镇自然条件,朱有勇指导引种高品质玉米,同时利用玉米提供的大量青贮饲料发展畜牧业,实现良性循环。眼下,玉米长势喜人,养牛专家团队也到位,但养牛场却迟迟未落地,一向好脾气的“农民院士”也有点着急,干起“监工”的活来。

  自从抱定“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志向,这种逾越科学家“本位”的事在朱有勇身上已是常态。回想起2015年决定来澜沧从事精准扶贫的情形,朱有勇仍很感慨,“做实验、分析数据是我们的‘老本行’,而要带着群众走向致富路,却是我们完全不熟悉的。”

  事实确实如此。朱有勇团队初到澜沧蒿子坝,在考察后决定推广冬季马铃薯,当地拉祜族群众却投来怀疑的目光,“院士能比我们农民更会种地?”朱有勇团队于是在蒿子坝承包了100亩地作为示范,亲自扛起锄头,在地里扎下根。2017年3月,密密麻麻的马铃薯破土而出,平均亩产3.3吨,产值达90万元。以往冬季农闲地,居然长出了“金豆豆”,一时间,院士工作站的门槛都快被村民踏破了。

  冬季马铃薯推广成功后,朱有勇团队把新目标锚定种植难度更大但效益更高的林下三七。“老杨,三七种得不错啊!”拉着学员杨学忠的手,朱有勇夸奖道,“外头公司按照1公斤2000块收购,你们这一亩估计能产50公斤,这样就会有10万块的收益,其中20%作为滚动发展基金,剩下的8万块,你们和公司各自一半,怎么样?发财咯!”说罢,朱有勇和杨学忠一起像孩子般地哈哈笑起来。

  张桂梅——

  一辈子致力山区教育

  本报记者 徐元锋

  2021年初夏,记者又在丽江华坪女子高中见到了张桂梅老师。她已经64岁了,衰老似乎更加明显,“每天早上身体都痛得不想起来”。今年2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后,她又回到日复一日的常态,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子夜后休息,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做操吃饭。

  张老师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她曾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楷模”等。和张老师聊天时,张老师说:“我就是个山村女老师。”

  张老师从小接受红色教育,把“江姐”当作榜样。张老师在丈夫患癌症去世后自己又查出子宫肌瘤,漂泊异乡的她,在大家的关爱下挺了过来,她感恩这片土地。张老师胸怀理想、肩挑责任,她认准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理,于是选择为最弱势的“大山女孩”创办女子高中。

  曾在华坪女子高中任教、如今担任华坪博物馆馆长的马海老师评价:张老师当年让我们在学校每处墙面都画画写字,我们觉得有些偏僻处没必要,张老师说:“万一女同学有心事,在僻静处站一会,不经意间也会有熏陶。”华坪女子高中的“元老”教师张红琼说:“或许是年龄大了,张老师如今脾气好多了,笑的时候也多了。有时候晚上看到张老师一个人在办公室吃药,真的心疼。”

  一辈子致力于山区教育,改变了无数学生和家庭的命运,张老师对功劳怎么看?她说:“我做得还很不够,到现在我还不敢对我帮过的人说‘我是党员,不用谢’。”——共产党员的称号,在她心中如此圣洁高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