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善于重新学习 

2021年05月31日14: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能让人明辨是非荣辱,分清善恶美丑,开阔磊落胸怀。古代先贤把学习当成毕生追求,为的就是让精神得到智慧的滋养。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推动重新学习成为习惯,为大脑充电、为精神吸氧、为灵魂之渠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学则智,不学则愚”“非学无以广才”,但学习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年轻干部要想跟上时代的潮流,走在浪潮的前沿,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必须树立重新学习的意识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只有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刚性需求、人生爱好和生活方式,才能以一种特殊的精神力量,找到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把学习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本领融入到实践中去,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从历史角度而言,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冠绝群芳,是因为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单一,历练机会有限,面对纷繁复杂的重大风险挑战较少,工作经验不足,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欠缺,所以,年轻干部要想迅速成长起来,更应该以躬行足下之志、知行合一之思、锲而不舍之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将新的知识和新的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彻底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

从古到今,大凡有作为的人无不勤学苦读,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让人懂得真理所在。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年轻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发扬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踏实前行的精神,需要年轻干部重新学习。如果没有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深入学习,又怎能坚定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如果没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学习,又怎能坚定理论、道路、制度、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把握重点,如何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如何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需要年轻干部抛下原有的固有观念,重新拿起书本。重新学习就是重新进步,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只有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才能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每一次新的启程,都将开启学习之旅;每一次重新学习,必将获得新的体会和感悟。善于重新学习是年轻干部夯实信念之基的磐石,是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能。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更要把学习变成一种习惯,这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只有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更新知识储备,扩展知识结构,提防“半壶水”,避免掉入“套路”方法和万能公式的桎梏,才能让年轻干部从学习中寻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钥匙,在接续奋斗中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李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