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决策咨询 推动改革创新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揭牌

2021年05月29日17: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29日电  (程浩)5月29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决策咨询专题会暨顾问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

揭牌仪式上,专家黄奇帆教授作了指导发言,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云南省商务厅厅长赵瑞君与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共同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揭牌,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张红和云南大学副校长吴建德现场共同见证。

揭牌仪式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顾问委员会举办了第一次决策咨询专题会议,与会专家和委员分别围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和“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两个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据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9年8月成立,按照区位布局划分为昆明、红河和德宏三大功能片区,总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2020年年底,云南自贸试验区探索设立了昆明高新区、曲靖经开区、大理经开区、普洱绿试区、磨憨经合区等第一批五个联动创新区。

云南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的成立,是强化对自贸区建设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的重要举措,顾问委员会将努力建设成为助推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围绕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如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方面改革创新的步伐;如何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的政策;如何为沿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等方面,将陆续组织系列决策咨询专题会议,通过搭建专家学者和自贸试验区的桥梁,为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十分关切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