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规范配镜会有什么问题? 专家:配镜需谨慎

2021年05月29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医生为瞿同学进行眼部检查。

“半年前,我在学校附近验配了新眼镜。但是,戴上眼镜后,我会眼胀头疼,看远处还有重影;而取掉眼镜,我又看不清。”近日,瞿同学把这副困扰他许久的眼镜带到了昆明爱尔眼科医院,他希望得到专家的帮助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瞿同学左眼近视度数为150度,右眼近视度数为225度,双眼均有250度的散光。然而,他带来的镜片竟然没有对散光进行矫正,且镜片近视度数(左边镜片近视度数为300度,右边镜片近视度数为250度)也超过了眼睛实际近视度数。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表现,即平行光线在进入眼内后,由于眼球屈光系统不同方向的屈光力不同,所以会出现光线不能聚集于一点(焦点),而形成不同的焦点平面,这种情况称为散光。一般情况下,散光会伴随着近视或者远视,但也可能会单独存在。

“如果不矫正散光,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看东西可能有重影。而为了看清物体,眼睛还会使用更多的调节力。”国内知名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表示,眼睛如果长期处于过度调节紧张状态,则容易引发视力疲劳,而镜片过矫(镜片近视度数超过眼睛实际近视度数)也会引发头疼眼胀问题。

“另外,我还发现,之前看近处时还可以,但是现在看书才半个小时就特别累,偶尔也会出现重影。”针对瞿同学的这一问题,许江涛建议其进行双眼视功能检查。随后检查结果显示,瞿同学双眼集合和调节能力不足,即相比于其他人,他的双眼更容易疲劳。原来,那副不规范验配的眼镜,不仅让瞿同学看得不清晰、不舒服,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影响了双眼视功能,逐渐产生了看得不持久的问题。

最终,医院为瞿同学进行了精准的医学验光,并根据瞿同学的屈光状态、眼睛的调节状况、用眼需求等情况,开具了验配处方。拿到新眼镜的瞿同学赶紧戴了起来,这次他看向远处时终于没有了重影的现象。

“很多成人认为配眼镜只要能看得清楚就可以了,但其实一副合适的眼镜不仅要能够看得清,更关键的是还要看得舒适,看得持久,看得健康。”许江涛提醒,规范正确地验配眼镜非常重要,它不仅关系到视觉质量,还关系到人的眼健康。如果配镜之后发现异常情况,也应该尽快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看诊,及早确定原因、及早作出干预。(徐姗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