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学习贯彻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2021年05月29日20: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云南代表在分团会议中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团认为,此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云南代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使命担当。要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性研究和原创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人才为本。努力培养造就大批科技人才,提携、鼓励广大年轻科技人员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四是坚持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和扩大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充分把云南的地缘、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云南代表们表示,将按照这次大会的部署,增强信心和决心,立足各自领域和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代表应有作用。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强“三性”、去“四化”、建“三型”,聚焦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推动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不断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推进品牌科普工作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决策智库作用,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马宇梅、王晓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