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3号施工支洞贯通至主洞

2021年05月28日16: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贯通现场。

5月27日,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建设工地再传捷报。经过780天的不间断奋战,由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香炉山隧洞3号施工支洞顺利掘进至主洞,为香炉山隧洞主洞提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香炉山整条主洞甚至滇中引水全线贯通意义重大。

立拱架施工。

香炉山隧洞3号斜井支洞断面为城门洞型,宽6.5米、高6米,总长876米,最大埋深620米,坡度26.1度,纵坡45.5%,从洞口到主洞面高差348米,相当于110层住宅楼高,有着滇中引水“第二陡”斜井支洞之称,是香炉山隧洞主洞顺利掘进的通道和“咽喉”。支洞全段为Ⅳ、Ⅴ类围岩,地质结构错综复杂,岩层破碎、富水,在开挖施工过程中先后遭遇突泥、涌水、塌方、软岩大变形等异常情况100余次,每向前掘进一米,建设者都付出了极大的艰辛。

支洞开挖。

自2019年3月进洞施工以来,面对重重困难,为确保滇中引水工程提速建设,水电十四局全局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先后组织召开香炉山隧洞建设动员大会、“鏖战香炉山 建功彩云南”现场誓师大会、滇中引水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专项购置世界最先进的进口设备,增加1亿元专项资金投入,创新施工工艺、工法,从组织保障、资源配置等方面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持续掀起建设新高潮,有力助推项目建设,为斜井支洞顺利掘进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是目前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年平均引水量达34.03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昆明、丽江、大理、楚雄、玉溪、红河6个州市36个县(市、区)缺水问题,惠及人口1500万,受益国土面积3.69万平方千米。

支洞扩挖施工。

香炉山隧洞是滇中引水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63公里,穿越具有“世界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滇西北横断山脉,跨越多个复杂的地质构造单元,施工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难度罕见。(周双雄、李红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