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岂能“儿戏”

2021年05月28日15: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长沙市一份“自相矛盾”的《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这份红头文件用句重复,落款和内容自相矛盾。红头文件本应是政府公信力的具体表现,是群众办事的准则,岂能如此语序重复,逻辑混乱,内容自相矛盾?正如网友所述:“红头文件,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容不得半点儿戏。”

这件事情反映出部分机关单位,工作态度散漫,工作作风不扎实,文件层层审批执行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红头文件出错,不仅影响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办事效率,还让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及时弥补工作漏洞,坚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针对当前已发生的“乌龙”文件事件,不回避,不“甩锅”,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引以为戒,广泛在各机关单位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引导教育,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干部敬业精神和学习意识,让本次“乌龙文件”变成警醒激励的“照妖镜”和“正身衣”。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理顺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落实,无论开展何种工作,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层层审核把关,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不断查缺补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持续完善工作制度,让“红头文件”成为与时俱进,服务群众的“风向标”。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将群众所盼所念当做头等大事,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迅速回应群众需求,在出台文件或规定时,扎实开展调研,让“红头文件”成为切实指导工作、便利群众的“指挥棒”。(潘慧芬)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