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震预警系统6月建成

漾濞地震是昆明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的首次实战

2021年05月27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全省地震预警系统6月建成

  5月26日昆明市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发出地震预警。 昆明市防震减灾局供图

  5月21日晚,大理州漾濞县连续发生多次地震,最高震级达6.4级。在距离漾濞县数百公里的昆明市,不少市民在看电视时也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提示。电视机屏幕跳出弹窗,显示震中位置、震级、到达时间的预警信息,还有倒计时读秒,最短比地震横波到达提前了27秒。地震预警是如何实现的,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地震预警手机软件可靠吗?位于震中数百公里以外的市民看到预警信息时又该怎么办?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昆明市防震减灾局相关负责人。

  要分清地震预警和预报

  预警存在20公里盲区

  “首先,要明确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的区别。”昆明市防震减灾局监测预报处处长陈静解释,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地震预报是指在地震发生前,通过研究分析,对未来地震发生的震级、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测预报,并及时公布于众。然而,到目前为止,地震预报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发震时间、地点、震级非常精确的地震预报往往是不可信的,大家一定要认清地震谣言,切勿信谣传谣。

  “地震波传播的速度每秒钟大概是5公里,而电波的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因此,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快大约十万倍的速度差,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通过电磁波向社会发布地震强度和地震波到达时间的预警信息,地震预警的实质是‘超快自动地震速报’。”陈静说,预警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该地区距离震中的远近,而震中地区甚至来不及获得预警时间,存在一定的预警盲区。

  另外,在距震中20公里之内则来不及预警,因为地震预警信息传到该地区时,地震波也到达了,所以20公里以内称为预警盲区。

  关注权威预警信息发布

  烈度5度以上需特别注意

  预警信息怎么看?一般来说,预警信息中会提示地震波到达倒计时、地震发生地点、震级、烈度、发震时间、与震中的距离。根据《云南省地震预警管理规定》明确的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地震预警终端所在地烈度5度以下仅屏显和闪灯,不发出预警警报声;烈度5度以上才会发出警报声。因此,如果烈度偏小,市民也不必惊慌,时刻关注地震预警信息即可。

  打开手机,搜索地震预警,就会出现10多个地震预警App,这些都靠谱吗?陈静表示,目前大部分App都不是专业的地震预警App,只是通过连接官方平台获取预警信息,这就会存在预警不及时、出现差错等问题。

  陈静建议,除了收看电视地震预警信息外,广大市民应主要关注官方发布的地震预警信息,比如关注“中国地震台网”“地震公众服务”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云南省地震局、@昆明防震等官方微博。 网上一直流传一句话:“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那有了地震预警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呢?市防震减灾局局长靳树才提醒,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一般会有几秒到几十秒的避险逃生时间,首先要保持冷静不慌乱,然后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实际环境,如果预警时间足够我们撤离,应该快速撤离到远离建筑物的空旷地带;如预警时间不够,应就近避险,然后迅速撤离。

  今年6月全省将建成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和死神赛跑,往往就在那短短几秒。由此可见,建立一套可靠且完善的地震预警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当前,云南省地震局正全力推进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已在昆明防震减灾技术试验基地改建1个省级预警中心,初步具备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功能。按照云南省地震局工作部署,6月份全省将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届时将采取预警终端、电视应用和手机软件3种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目前,预警终端和电视应用预警已在具备条件的州市先行试运行。

  按照云南省政府和云南省地震局的部署要求,昆明市新建13个基准站、2个基本站、67个一般站、68个预警发布终端;改建2个基准站、28个基本站,共计180个预警台站,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完成,正全力推进信息发布系统进入设备调试、试运行阶段,手机App正在内部公测,成熟后将推向社会。

  此次漾濞地震就是昆明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的首次实战,通过电视应用和预警终端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受到用户普遍好评。“广大群众将通过手机App、云南电信和云南移动网络电视等方式接收地震预警信息。”靳树才介绍,之后,预警功能还将(连接)加载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人们经常使用的手机软件上,方便及时接收地震预警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地震预警系统未来还将与列车、机场、电站、能源管道等重大公共基础设施相关联,根据预警情况,自动采取停车、关闭设施等措施,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电视地震预警如何安装?

  日前,云南省地震局发布“云南地震预警”安装指南。“云南地震预警”是由云南省地震局联合云南电信、云南移动发布的地震预警官方应用,用户可根据自己所处的实际环境,选择快速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自昆明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宽带网络电视(盒子上)应用上开通地震预警功能后,只要家里安装了机顶盒,只需打开它,在网络电视首页就可以下载安装应用(并观看地震避险相关知识),安装成功后该应用自动运行。(陈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