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诊早治让农村群众远离癌症

2021年05月27日08:33  来源:云南日报
 

不久前,安宁市八街街道五岳村的老冯手术后第二次到医院复查,“一切正常”的复查结果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5年,老冯在安宁市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筛查过程中,被确诊为结肠癌早期。由于发现和救治得及时,术后的老冯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

2010年,云南省启动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筛选农村癌症高发地区作为项目点,开展防癌知识宣传教育及高危风险因素评估问卷调查、临床体检筛查工作。同年,安宁市被列为云南省大肠癌早诊早治第一个项目点,也是当年唯一的项目点。项目在安宁市开展10年来,覆盖辖区30余万人,初筛人数达83866人,任务完成率达100%,早诊率95.22%,治疗率99.58%,成为全省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典型样板。

媒体进行科普宣传、专家深入社区开展知识讲座、印发宣传材料并进行问卷调查、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动员……为使筛查工作深入基层,项目开展初期,安宁市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当地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

“一直以来,实施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面临着一个全国性的突出问题——肠镜检查对象的依从性差,很多流调筛选出的对象到了做肠镜的环节就选择放弃不做,后面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也都无法正常进行。”在安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学红看来,这一问题极大地制约了筛查效率,更无法达到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根本目的。2013年1月起,安宁市率先在全国所有项目点针对流行病学筛查出需做肠镜检查的对象中实行“押金制”,对流行病学筛查出需进行肠镜检查的人群每人收取100元作为押金,镜检结束后,由医院镜检室退还押金。通过这一举措,群众依从性从原来的20%-30%提高到95%以上,并作为有效经验和做法在全国项目点推广。

筛查费用是农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筛查费用包含镜检、镜检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其他费用和病理检查费用,全部免费。”李学红算了一笔账,整个筛查过程能给农村群众省下约500元钱,确保项目病人完成镜检不发生任何费用,也打消了群众心中的顾虑。

大肠癌从癌前病变发展到恶性病灶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是少数能通过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此,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的开展对农村群众肠道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提高生存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这一点,云南昆钢医院消化科主任杨颂飞感触很深:“很多通过项目筛查出来的早期患者可以通过镜下切除的办法得到救治,一方面缓解了患者的手术痛苦,另一方面也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10年来,安宁市共确诊38例癌症患者,其中早期20例、中晚期18例。患者5年以上生存率达92.9%,其中3例中晚期患者生存时间已超过10年,所有检出的早期癌病例均存活。

除安宁市以外,云南省还先后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宣威市分别开展了上消化道癌和肺癌的筛查工作。2011年、2014年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个旧市作为新的项目点加入该项目,分别开展了上消化道癌、肺癌机会性筛查工作。

截至去年12月31日,云南省共进行防癌知识宣传教育及高危风险因素评估问卷调查约173760人次,完成体检筛查57919人次,发现癌症病例1049例,早期病例790例,在项目实施年度内治疗971例。(记者 陈怡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