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旅游市场监管将有标可依

2021年05月27日08:3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旅游市场监管将有标可依

  来自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信息显示,5月25日通过终期技术审查后,昆明市地方标准《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将于近期公示。

  昆明市地方标准《涉旅企业诚信评价》的发布和实施,将填补旅游标准体系诚信建设领域的空白。将引导旅游相关企业建立诚信自律机制,以及为旅游市场监管提供一套适用、可操作的依据,在全面推进云南旅游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起,昆明市启动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体系由规范指数、品质指数、体验指数三部分构成,通过综合政府评价、专业评价、游客评价情况,加权平均生成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指数。既为消费者选择诚信涉旅企业提供指导,又为涉旅企业的质量提升、品牌化发展提供数据支持,还为相关部门日常监督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作为全省涉旅评价企业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州市,昆明市通过持续开展诚信评价和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秩序规范,逐步提升涉旅企业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高游客满意度,旅游市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优胜劣汰”的营商环境正逐步形成。

  截至今年一季度,昆明市共完成涉旅企业诚信评价63867家,实现餐饮企业、旅行社、旅游汽车公司、租赁车公司、住宿经营户、旅游景区、涉旅商品经营户等7大业态100%“应评尽评”全覆盖。

  下一步,昆明市将重点通过“提升指数评价质量”“加强动态监管”等措施,持续开展好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努力构建旅游经营与消费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相关

  昆明2名旅游从业者1家旅行社被“拉黑”

  日前,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2名旅游从业人员、1家旅行社被列入昆明旅游市场黑名单。

  今年3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康辉旅游社”淘宝店铺产品,行程为“昆明、大理、丽江5晚6日游”。之后发布“3·15调查——跟拍云南低价游:游客遭威胁不消费纳入征信”暗访新闻。据调查,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昆明、大理段行程,并委托丽江御景旅行社负责丽江段行程。在行程中,旅行社安排旅游团队进店购物。

  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于今年5月13日被列入昆明旅游市场黑名单,有效期至2026年5月12日。

  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天娅,该案直接责任人、昆明市景怡旅行社有限公司计调罗能,分别被罚款2万元,并于今年5月13日被列入昆明旅游市场黑名单,有效期至2026年5月12日。

  自2017年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以来,昆明市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打击旅行社涉嫌强迫、变相强迫、诱导游客购物等行为。为推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2018年昆明市加强动态监管,实施旅游红黑榜制度,健全“优胜劣汰”“奖优罚劣”机制。依托诚信评价体系,目前,昆明市已发布28期旅游红黑榜。其中,280家旅行社、3名导游登上红榜,364家旅行社、1家旅游汽车公司、71名导游及从业人员登上黑榜。(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