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领导行骗 昆明五华警方挽回26万元损失

2021年05月26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月牙塘派出所民警同诈骗嫌疑人抢时间,以分秒必争的工作态度,将受害人26万元人民币成功止付冻结,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事情是这样的,受害人马先生添加了一个微信好友,这位自称是马先生“领导”的人称家中一亲戚急需用一笔钱,已将26万元转到马先生的账户上,要求马先生帮其向亲戚的账户转账。后对方通过微信发送了一张转账成功的截图给马先生,马先生没有多想就相信了这位“领导”,之后马先生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26万元。

转账后,对方还让马先生继续转账35万元,此时马先生怀疑被骗,于是报警。

民警详细了解情况后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考虑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一旦得手资金转移速度快的特点,民警立即对该涉嫌诈骗账号进行止付,成功为受害人挽回了26万元的经济损失。

马先生对民警熟练的业务技能和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表示敬佩和赞赏。受害人从被骗绝望,到止付成功的喜悦,更是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警方提示:社交APP上收到自称“领导”的好友请求,即使对方头像、昵称眼熟,也要在核实对方身份后添加;“领导”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提出的转账要求,务必再次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本人核实;不要相信所谓的电子转账凭证,一定要以账户的实际收款为准;诈骗套路要记清,如无法判断自己是否深陷骗局,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贾锐、王昕、郭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