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救援现场 这位民警穿着“血衣”跑了一夜

符皓

2021年05月25日18: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地震救援中的王瑶瑶。杨春明摄

“再看看,不能漏掉一个人。”

5月21日晚,云南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身为警察,他和同事一起奔跑穿梭于漾濞县老城区,排查住户,救助被困群众。直到同事提醒他换衣服时,他才发现制服背后已被在地震中受伤群众的血液浸透。救人心切,身上的“血衣”,他穿了十多个小时。

他叫王瑶瑶,今年29岁,是漾濞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副所长。地震发生时,王瑶瑶和同事正在所里值班。

地震发生后,因派出所院子比较空旷,周围的住户不断往派出所聚集。

王瑶瑶背着患病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董红杏摄

“大家不要慌,有序撤离!”考虑到派出所门口只有一条巷子进出,一旦余震导致墙体坍塌,巷子被堵住后,不利于疏散群众。王瑶瑶和所里的10余名同事有序引导群众往更为安全的空地转移。

派出所辖区的老城区,有一千多户住户,老旧房屋居多,老人也多。如果出现房屋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疏散完派出所院子的群众后,王瑶瑶和同事分成三组,立马奔跑着前去排查。

“我家墙倒了,老婆被压倒受伤了!”在文化巷,敲开一户住户,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惊慌失措地救助。

进去一看,只见一位老大娘倒在地上,头上全部是血,处于半昏迷状态。

王瑶瑶救助受困老人。李卫平摄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王瑶瑶简单给老人包扎后,俯身背起老人就往外跑。

“我家里还有很多东西没拿”,这时,老大爷却还想着搬家里的东西不愿离开,其他民警只能连劝带拖将其带出屋外。

跑出去途中,余震袭来,巷子里不停下掉瓦片和石块,部分墙体还倒了下来,目睹了这些惊险场面后,刚才还想着搬东西的老大爷才醒悟过来,对民警感激道:“幸好出来了,不然有可能就死在家里了。”

将伤者交给同事送医后,同事发现,王瑶瑶的背部已被伤者的血液染红了一大块。救人要紧,他也顾不上了。

“速度太慢了,我们分开行动。”余震一阵接一阵袭来,在排查中,见到有人还想跑回家中,王瑶瑶又吩咐同行的辅警段通守在巷子路口,防止群众溜进屋内。

穿着“血衣”的王瑶瑶。董红杏摄

当排查到周家巷时,王瑶瑶发现一户家中亮着灯。

上门一看才了解到,该户有一个中年妇女瘫痪坐在轮椅上,她的婆婆和十多岁的儿子一心想推着她出门,无奈门口的巷子被倒塌的墙体阻塞,一家人一时没了办法。

“照顾好你奶奶!”王瑶瑶当机立断,吩咐男孩牵着他奶奶走在前面,自己背起轮椅上的中年妇女,又腾出手来推着孩子的奶奶,踩着倒塌的墙体小跑出去。

“我家人的腰部受伤了,站不起来。”在排查途中,有一中年男子上前求助。王瑶瑶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只见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疼痛让她忍不住发出阵阵呻吟。

见状,王瑶瑶迅速在周围找来木板,铺上毛毯,和同事一起小心翼翼将老人移到木板上,轮流抬着徒步往县医院赶。

局里增援排查的民警越来越多,排查工作也得以迅速推进。到凌晨4时许,排查完两遍后,王瑶瑶和同事才得以短暂停歇下来。

穿着“血衣”的王瑶瑶。杨春明摄

当晚,有5个受伤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被王瑶瑶背出。

“一切安好,谢谢关心。”之前只顾着救人,家人和朋友打来电话,王瑶瑶也来不及回复。看到数不清的未接电话和微信留言,来不及一一回复,王瑶瑶只能在朋友圈发了条平安的信息,又投入新的排查巡逻工作中去,直到5月22日傍晚才抽时间换下了“血衣”。

事后,从父亲电话中得知,性急的母亲当晚一直联系不上他,整整哭了一夜。

王瑶瑶穿“血衣”救人的事迹传开了,面对赞誉,他轻描淡写地回应:“在地震灾害面前,作为人民警察,我只想尽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