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 昆明排名第25位

2021年05月25日08:4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排名第25位 较去年上升2位

日前,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对外发布的“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显示,昆明以53.63分的综合分值排名第25位,较去年排名上升两位。

榜单显示,去年,中国百强城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1万亿元,占全国GDP(101.60万亿元)的70.68%,百强城市无疑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从榜单来看,北京、上海高居前两位,综合分值分别为94.72和90.31;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和无锡依次位居第3位至第10位。就长江经济带而言,11省市共有44个城市上榜,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云、贵、川进步较为明显,成都、昆明、贵阳、绵阳、遵义、宜宾6个上榜城市位次均有上升。

华顿经济研究院自2015年以来连续7年组织编制年度“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作为年度入围城市,按照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综合得分进行排序,取前100位作为年度上榜百强城市。硬经济指标由GDP、储蓄和财政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组成。各单项指标分值由其总量分值(权重0.5)和人均量分值(权重0.5)综合而成。

从昆明的各项指标来看,硬经济指标中的GDP、储蓄和财政分值分别为48.99分、51.46分、51.39分,综合得分50.21分,排名第28位;软经济指标中的环境、科教、文化和卫生分值分别为74.83分、55.80分、51.96分、54.04分,综合分值59.16分,排名第25位。从以上指标可以看出,软经济指标尤其是其中的环境指标是昆明的重要加分项,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昆明的综合分值。

近年来,昆明树牢“抓服务就是抓环境”“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连续两年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营商环境提质年”行动,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认真做好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推动政府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2020年,昆明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昆明市“招标投标”“政务服务”两个指标先后成为全国标杆,同时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典型案例;“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全国推广,并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扬。(殷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