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全村祝福上大学的他回乡了

2021年05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赵秋江为老乡房屋设计的壁画。杨雯雯摄
赵秋江为老乡房屋设计的壁画。杨雯雯摄

清新开阔的村田俯瞰图、载歌载舞的节日欢庆图、黑色线条勾画的民族图腾……走在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横路村的路上,一幅幅点缀在灰瓦白墙之间的壁画映入眼帘,田间地头的风光、山林的秀美、村民的日常生活,都成为壁画的主题,成了横路村一道多彩的风景线。村里的乡亲们都知道,这些灵动秀丽的壁画,出自村里有名的才子赵秋江之手。

小时候的赵秋江就展露出了对画画的兴趣,无论是一张稿纸还是课本空白处,都是他描摹勾勒的落笔处。在没有画画培训班的落后小县城,他靠自学练出了一手还不错的画技。“我享受画画,想要一直画下去。”2009年,赵秋江到昆明参加了3个月的艺考培训班后,考入云南大学设计专业。

“当时我爸妈种茶和养猪,辛苦一年也攒不到什么钱。”赵秋江正愁着学费,村干部来了,亲朋乡亲们来了,你出谋我献力,帮助他申请到助学贷款,并出钱凑足了剩余的缺口。“我是带着全村的祝福去念书的,我一定要用我所学回报家乡。”那时的赵秋江暗暗下定了决心。

4年后,毕业的赵秋江决定自己创业,这些年来一直发展不错。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帮扶阿昌族后,他亲眼见证了村民们的旧屋变成青砖灰瓦金腰带的新式阿昌建筑,村里每年考上大学的人越来越多,在烟草助学金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学业……看着这一切,赵秋江心里火热,有一个想法在心里发酵。

2020年,赵秋江回到横路村。“这些年来我在心里不断勾勒横路村的发展和未来,只有回到这里,才能实现我最初的梦想。”乡亲们对他充分信任,选举他为横路村党总支副书记。赵秋江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他利用自身设计才能做茶叶区域品牌,发展村集体茶厂;他无偿帮助村里做景观规划;他建葫芦丝制作厂,发展原材料种植产业……

如今,一幅家乡的蓝图正在赵秋江心中徐徐展开,他相信终有一天,心中的蓝图一定能够在家乡这片热土成为现实。(杨雯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